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世界史所召开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2020-12-07

   2020年11月23日,世界历史所离退休党支部召开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所党委书记罗文东、副所长饶望京参加会议并讲话。近30位离退休老同志参加线上和线下的学习和讨论。大家围绕五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及重大意义等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研讨,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

   老同志们通过收听院长谢伏瞻、副院长蔡昉的宣讲报告及认真学习全会文件,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有了深刻的认识。多位同志一致认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是一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十四五”规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为中国未来发展描绘出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们既感到欢欣鼓舞,又感到骄傲自豪。王旭东说,“十四五”规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体现出我们国家的执政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冯秀文说,五中全会公报体现出以民为本,以改为进,以新为魂、以创为先的特点。 大家表示,要深刻领会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我们的研究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启迪思想、立德树人、价值引领的作用,传播正能量,发出好声音。对五中全会中提出的许多重大问题要认真学习领会和深入研究。例如,关于新发展理念,关于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关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关于中国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机遇和挑战的发展变化,关于如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问题。

     二、时代特征及中国发展新格局

   于沛谈了对当今时代的特征及中国发展新格局的认识。他认为,时代特征是世界史研究的重大课题。当今时代特征之一就是,我们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即历史之大变局,时代之大变局,世界之大变局。当今世界的大环境变了,是大航海以来从未有过的变化。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由于发展中国家的迅猛发展,尤其是中国的巨大变化,今日世界的经济版图已经发生了深层次的变化;国际力量的对比发生了最具革命性的变化;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新科技革命正在加快重塑世界;维护人类文明多样性呈现出新的态势。在这种形势下,西方主宰世界、西方按照他们的意志统治世界、西方制定经济秩序和政治秩序的时代结束了。被西方标榜为人类发展的唯一之路的西方现代化道路受到质疑和挑战。关于现代化的模式引起学界的激烈论战。中国40年来的发展道路及五中全会提出的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模式,不仅具有中国的特色,而且为人类的进步、为世界各国的发展提供了一条新的道路。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关于中国发展新格局,即双循环战略,于沛认为,这个战略是中国在后疫情时代面临世界严峻挑战而提出的重大决策,是党中央立足于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作出的强国战略,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有的同志指出,五中全会的核心要义体现在“三个新”当中,中国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其中凝聚着我们党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丰富发展内涵的思想和经验。

三、疫情防控重要启示

   在学习五中全会讲“十三五”时期的巨大成就和疫情防控取得的伟大胜利时,大家对这次疫情的影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尤其感到中国共产党高超的治理能力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会到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宗旨是落到实处的。而对各国政府对待疫情的管控能力和态度的对比更使大家看到不同社会制度的优劣。 王旭东说,今年我们取得了抗疫斗争的战略性成果,经济得到迅速恢复。这一胜利的取得是4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是改革开放长期积累的结果。 马细谱说,这次疫情使我们真正了解到什么是西方的民主、自由和价值观。西方国家抗疫失效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他们对民主和自由的本质长期曲理解所致。民众把封、戴口罩等措施视为侵犯人权和个人自由。而西方国家对60岁以上的感染者不再救助的做法,连基本的人的生存权利都不顾,何谈民主自由。西方国家在疫情期间千方百计诋毁、甩锅我们的目的十分明确,就是诋毁中国共产党,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最终搞垮社会主义中国。 张晓华指出,近年来,西方国家在反华、打压中国方面出奇一致。美国的各个政党分歧再大、矛盾再深,但是在对付中国这一点上也是出奇统一。这说明国际利益、国家利益方面的矛盾是可以缓解的,意识形态的矛盾永远针锋相对。中国要利用二战后,雅尔塔体系建立以来国际和平发展的大好时机,努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另外,这次疫情暴露出西方国家的本质弊端,同时也使我们看到,我们过去一些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一些研究成果不能全面看问题,只看到西方先进、优越的一面,比如在研究西方社会保险制度、研究西方现代化时,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今后我们要深刻领会时代赋予的使命,牢牢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时与势,紧扣主题主线,在丰富发展党的创新理论上,在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上有所作为。

文化强国及学科建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并强调在“十四五”时期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历史和现实、着眼全局和长远做出的战略决策,标志着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接续推进中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冯秀文、张丽、钱明德指出,我们民族复兴的大业由大转强,哲学社会科学也要与之相适应,要构建引领民族复兴的思想理论和学科体系,对内要有强大的说服力,对外要有极大的感召力。我们社科工作者责任重大,要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建功立业。 汤重南表示要用搞好日本史研究的实际行动落实全会精神。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三大体系落实到课题和研究成果上,大力加强原创观点、创新性研究成果的出版;加强国际国内的学术交流,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发出中国学者的声音,不仅包括对当前国际关系和相关问题的认识,而且包括从古至今追溯历史根源的阐述。今后,我们除了完成已经着手进行的《侵华日军镇压围剿东北义勇军、抗日联军文献资料集》(50卷)整理收集翻译外,要推介评论青年学者的优秀论文,培养助力青年学者成长,为扩大研究队伍做贡献。 冯秀文说,今后我们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踏实稳健地为提高全民族的素质而努力。不仅要提高全民族的道德水平,更要培养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的高素质人才。要努力提升中国文化的影响力,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看到中国的力量,重视中国的主张。拉美史研究目前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应该乘此机会认真做好基础性研究,努力组织学者编写出版中国的拉美通史,培养建立拉美史研究的一流人才队伍。 姜芃说,五中全会再次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坚持不是说空话,而是要落实到各项政策上,尤其是经济政策上。现在,我国的金融体系已经开放,这是一件很有风险的事。在借贷方面,国内一些富豪巧取豪夺,还向银行借贷。银行必须仔细考察,把钱用在有利于中国的国计民生的项目上,绝对不允许他们这样掠夺敛财。国内有些人拼凑的蚂蚁项目的体量非常巨大,相当于中国工商银行的资本加上中石油的资本。在这个项目的股东中日本人和美国人占到57%。如果同意它上市,那么挣得的钱的57%都会跑到国外去。党金融领域的领导不是一句空话,要把那些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事项真正管起来,真正管好,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绝不能像资本主义国家那样,允许追求资本的无限增值。普京治理俄罗斯的办法值得借鉴。

   大家认为,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回顾中国发展的历程,我们更加信心百倍。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攻坚克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努力。

 

(离退休党支部 张丽 供稿综合处 陈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