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历史系2019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2019-05-06

  根据教育部和北京教育考试院文件精神,结合世界历史系本年度招收的实际情况,为做好2019年世界历史系博士生复试录取工作,就我系2019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如下:

  一、复试组织管理

  (一)世界历史系成立以系主任为组长、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参与的不少于三人的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世界历史系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有关精神,负责制订本系的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复试小组进行相应考核工作。

  (二)世界历史系在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按学科、专业成立包括指导教师在内的不少于五人的本学科副教授职称(含)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家组成复试小组,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学术水平考查。本系复试工作小组对复试结果负责。

  二、复试工作要求

  复试工作是保证录取质量的关键环节,录取的考生必须经过招生系复试。

  世界历史系将对考生学术造诣、学术潜质(专业能力倾向)及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查,使有突出学术专长和培养潜质的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世界历史系将加强诚信评判,要切实将诚信考核作为专项环节纳入复试工作,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

  世界历史系将切实强化并发挥复试在博士生选拔过程中的作用,改进和完善复试的内容和方法,对考生学术造诣、学术潜质(专业能力倾向)及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查,使有突出学术专长和培养潜质的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要进一步发挥和强调系领导、导师在博士生招生选拔中的作用和学术责任,准确把握考核内容,正确使用评价方法和手段,努力提高选拔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加强诚信评判,要切实将诚信考核作为专项环节纳入复试工作,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

  严肃处理作弊考生,对弄虚作假及考试违规、作弊考生,无论何时核查确定,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严肃处理。

  三、资格审查

  复试前,世界历史系将对复试考生资格认真进行审查。为严格资格审查工作,由熟悉招生政策的系秘书专门负责此项工作。

  严肃处理作弊考生,对弄虚作假及考试违规、作弊考生,无论何时核查确定,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严肃处理。

  世界历史系将严格查验复试考生的“准考证”、学位、学历证书原件(在境外获得的学位应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认证证书)、身份证等相关材料。应届硕士毕业生交验学生证及应届生证明信。对于拟录取的应届毕业生,在入学报到前查验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并将《应届毕业生学历学位证书审查表》及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交招生办。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

  世界历史系将组织专家对考生提供的硕士阶段的成绩单、硕士论文(附评议书)、公开发表(出版)的论文(专著)、科研成果证明书、学习(工作)中的获奖证书、专家推荐信、自我评价、攻读博士期间的研究计划等材料进行认真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依据,凡弄虚作假者,一律不予录取。

  四、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世界历史系复试须在研究生院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与监督下进行,并由世界历史所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

  五、复试工作办法

  (一)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

  1.英语成绩不低于44分;

  2.小语种(含日语、俄语、德语、法语等)均不低于55分;

  3.专业课一、专业课二单科不低于55分,两科合计不低于125分;

  (二)复试时间、地点及安排

  1.复试时间:5月13日(周一)上午9:00至12:00。

  2.复试地点:北京王府井大街东厂胡同一号,世界历史研究所七楼会议室。

  (三)复试比例

  世界历史系今年将进行等额复试。符合进入世界历史系复试考核的考生条件:

  1.业务课单科成绩必须在我院规定的分数线以上;

  2.目前,共有5名考生完全符合条件。我系招生计划名额为6个,世界历史系将按照83%的比例进行等额复试。为确保招生目录上的研究方向上均有合格考生,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我系下一步拟申请在2个研究方向上的线下生作破格处理。

  六、复试考核方式

  复试考核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格检查等。

  1、学术水平考察

  复试小组将主要根据专业培养要求,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参考考生申请材料,测评其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

  考生在复试时须提交:1.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及学术研究经历、取得的成就、研究兴趣、未来研究构想等);2.公开发表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专著)、科研成果等材料;3.硕士学位论文和评议书(应届毕业硕士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目录等)。提交材料将作为考查的重要参考材料。

  复试采取面试的方式。每位复试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有现场记录、成绩和评语。

  复试结果应书面通知考生本人。需进一步考察时,可再次安排复试。

  2、思想政治道德考核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世界历史系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或派人外调)考生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须加盖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或政工部门印章),全面审查其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也可在复试时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导师等与考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面谈,直接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情况。审查注意事项:1、政审表中“档案所在单位名称”应与考生报名库中所填写的单位名称一致。2、政审表中所盖的印章应与表中“档案所在单位名称”一致。3、如果单位有变动,考生应出具相关说明,同时提供相关单位的证明。

  3、体检

  体检将由系里指定的医院进行,体检表格由世界历史系下载印制。

  七、成绩的评定及计算

  1、复试成绩200分。120分为合格。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含外国语综合能力测试(含口语及听力),50分。

  3、面试成绩150分。

  4、入学考试总成绩为初试成绩(总分300分)和复试成绩(总分200分)之和。

  八、线下生的复试要求

  世界历史系严格把好录取质量关。根据今年报考世界历史系考生的实际情况,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今年我系将计划另行申请复试2名线下生源。

  线下生复试要求:

  1.对初试外语成绩略低于“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在本专业考生中专业成绩名列前茅,在科研、创新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方允许其破格参加一志愿专业的复试,不能调剂到其他专业复试。

  2.拟复试的线下生,只限于外语单科分数一项未达到“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不能同时降两门或两门以上单科分数。

  3.在同时满足以上两条要求的基础上,世界历史系可以考虑复试并录取。

  九、确定拟录取名单

  世界历史系将严格执行2019年博士研究生各系招生计划。不在招生计划之外对考生承诺预录取。

  世界历史系根据招生名额、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成绩,综合其申请材料审查和评价结果、思想政治品德、综合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做出综合判断,提交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院招生办。

  十、复试、录取信息公开

  1.复试录取办法公开

  以教育部、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文件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18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从确定各系复试原则、建立本系复试组织管理机构、制订各系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健全各系监督复议机制等方面,制订完整的各系“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2.复试考生名单公开

  在世界史网站公布进入复试考生的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

  3.复试结果(排名)

  在世界史网站公布复试结果,复试结果有复试考生排名,内容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等信息。

  3.录取信息公示与公开

  在世界史网站公示各专业拟录取考生名单,名单应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

  4.信息及名单公布和公示注意事项

  我系将在世界历史研究所网站(http://iwh.cssn.cn/)向考生公布。公布时间: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复试工作方案(原则、办法)、复试名单于复试前公布;复试结果(排名)于复试结束后公布;拟录取名单于2019年5月24日前公布(公布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5.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

  世界历史系咨询及申诉电话号码:010-65275905。

  6.对于其他按规定应予公开的招生录取信息也要及时主动予以公开。

  监督电话

  1.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历史系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65275905。

  十一、学费

  录取考生均须交纳学费(学费 10000 元/年)。

  世界历史系不调剂复试外系考生。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历史系

  2019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