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世界史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1-08-24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和直属机关党委的相关规定和部署,世界史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于2021年8月16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七一”讲话精神及中央指定的4本学习材料的体会感悟;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对照党员标准检视个人的不足之处及整改措施。世界史所党委书记罗文东列席会议给予点评指导。近20位党员参加线上线下会议并发言。 

  

  党支部书记张丽代表支部委员会汇报支部半年来的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她半年来支部组织的活动归纳为5个方面,一是政治学习;二是参观香山革命遗址;三是评选先进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及评选优秀科研成果等工作,并表扬在老干部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有徐世平、许明龙、程西筠、黄可可、沈永兴、王丹、王家宝、刘乃强、闫立仁等;四是组织在微信上听党课及听宣讲党史等报告;五是支部委员会的工作。关于党支部工作的不足之处,支部认为,由于疫情、迁所及我所80岁以上党员比例增高(约占2/3)等原因,支部组织的政治学习及活动参加人员逐渐减少,显得比较松散,不能及时反映每个人的情况。为此支部提出两项改进措施,一是扩大线上参会人员面,并参与会场讨论,要求每位党员在重要的学习活动中写出约千字的发言提纲交支部,年底通报;二是建立我所离退休干部信息库,主要内容包括每个人的学习档案、科研成果档案和个人身体生活状况的档案,以便更好发挥党支部上通下达的作用。 

  接下来大家在线上线下争先畅谈学习体会感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气氛活跃,发言踊跃,研讨深入。 

    

  一、学党史,学讲话,谈感悟 

  大家感到,在庆贺建党百年之际,开展学讲话、学党史、学四史的活动非常必要,尤其收听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感到非常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矢志不渝、艰苦卓绝的光辉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总结了我们党100年来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个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经验,指明了党带领人民为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踏上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行动方向。 

  汤重南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的三点感悟。他指出,中国之所以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归根结底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主题使命非常明确,贯彻始终。打江山、坐江山是为人民,这是我们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之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根源是有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 

  周荣耀认为,党的初心就是党章规定的党的宗旨,党的奋斗目标。普通党员的初心与党的初心本质上是完全一致的,在党的初心的规范下更加具体化和行动化。普通党员只有把党的初心落实到自己具体行动上,才能真正实现党的不忘初心,完成使命。 

  于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是新时代的共产党宣言,以“九个必须”深刻总结百年奋斗经验和启示,为“开创未来”指明方向,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向、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王旭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提出的“九个以史为鉴”“九个必须”,是来自我们党百年历程的总结,是未来走向成功的保证。联系建党95年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体现出坚持理想信念的重要性。 

  张晓华以脱贫攻坚的具体数据为例说明脱贫早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各级领导层层落实,基干部党员深入实际,解决困难,输入致富方法,充分体现出我党不忘初心,人民江山的初衷。 

  张瑞璇从抗疫和脱贫攻坚的角度谈了中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的区别。她说,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和奋斗目标。无论是抗疫,还是脱贫攻坚战,充分体现出我们党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建党原则和使命担当。为救治每位患者而不惜一切代价,这与代表富人和权贵利益的西方政党形成鲜明对照。在全面建小康的路上,经过多年持续奋斗,近一亿人口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有1800余人牺牲在扶贫第一线,党和国家投入了1.6万亿元。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壮举,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世界上没有任何政党能够这样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 

  王章辉列举了西方国家在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变过程中,出现两极分化加剧和劳动人民贫困化现象,说明只有社会主义国家、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提出以改善贫困为己任,以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为奋斗目标。他还说,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解决自身的问题。这种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 

  程西筠、钱明德、徐世平、刘景才等同志结合个人的亲身经历表达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学习党史的感想。他们说,今天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就要把讲话精神落在实处,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的姿态迈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 

  沈永兴结合他这些年走过的不少地方及支部组织的革命纪念地的参观,深深体会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这句话的分量和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中国共产党人正是有这种精神,有“一切为人民”的宗旨,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指导,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并一定能够强起来。 

    

  二、践行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开启世界史学科大发展的新征程 

  许多老同志结合自己研究专业,或谈了对某一理论的认识,或提出发展世界史学科的建议。于沛提出,在当今,无论是解决各种重大矛盾和抵御重大风险,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需要历史的支。因此,我们首先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统领历史研究,更加自觉地关注时代提出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给出科学的历史解答;赋予中国传统史学新的时代精神;高度重视历史认识中的辩证法问题,使历史研究真正成为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深化对与现实有紧密关系的重大历史课题的研究,获取规律性的认识,承担起应有的使命;大力加强历史学科体系建设,深化学科融合,实现历史学横通与纵通,着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历史科学。 

   黄立茀将苏俄实行的新经济政策与中国的市场经济相比较,说明苏俄新经济政策夭折的原因及中国市场经济成功的经验。她说,苏俄新经济政策夭折的根本原因,是在涉及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所有制及私营业主的三个根本问题上没有进行系统的理论研究创新。市场经济因没有社会主义名分,没有理论根据,更谈不上党的路线、宪法和国家制度的保护,新经济政策的夭折是情理之中的。而中国共产党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实践相结合,形成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从而得到党的路线、国家宪法、社会制度及政策等全方位的支持推进,因而能够闯过惊涛骇浪、艰难险阻,取得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在建党百年之际,回顾我们走过的路,更深体会到习总书记说的“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是多么透彻而精辟。 

  陈启能提出,要进一步认识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的重要意义。虽然这个问题过去早已基本解决,但在新时代还需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进一步加以提高。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努力学习党有关学术研究和文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做一个合格的社会科学工作者。 

  张经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有关历史科学的一系列论述,备感自信自豪和使命重大。他说,总书记历年的讲话,特别是对世界历史的有关论述,为历史学研究指明了方向。学好中共党史与搞好世界近现代史、世界社会主义史、中国近现代史等专门史研究是可以相互促进的。弄不懂党史,就不明白中国20世纪社会剧变的大趋势,就不理解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领导地位的不可替代性。同样,不深入研究世界近现代史的波澜壮阔,中国近现代的深重灾难,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曲折艰辛,也就无从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发展壮大的根源及其重要性。这就是习总书记所说的大历史观。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在中央党校建校大会上的讲话及2018年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既关乎世界史学科的发展方向,又是世界史研究者选题立项的重要依据。我们世界史研究的同仁们,应该把党史学习与世界史研究专业融会贯通,我们的世界史研究才上一个新台阶。 

  沈永兴说,中美关系已经发生质的变化,我们除了抵制美国在经济、军事、美元方面的霸权之外,尤其要关注美国在话语权方面的霸权主义。我们历史学者要以史为鉴,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站在史学研究的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的声音。 

    

  三、检视差距,做合格共产党员 

  会上,党员们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对照党员标准检查个人在党员模范作用方面的表现,检视不足之处。有人说,深学细悟一些理论问题方面做得不够。今后要把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到增强政治自觉的高度去认识,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原汁原味地认真研读,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有人说,要把政治理论学习同树立党员良好形象结合起来,增强党性锻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有人提出,要用更扎实、更有针对性的研究工作来反击驳斥历史虚无主义和一切不实的言论,主动用历史事实宣传教育群众。有人说,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号召共产党员要不懈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我们离退休党员应该休不离党,退休不退色,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多做力所能及的工作。 

    

    

       (世界史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张丽 供稿、综合处 陈蓉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