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秦海波

2022-03-19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退休干部、研究员秦海波同志,于2022年31518时在北京逝世,享年70岁。 

  秦海波同志汉族,195378日出生于山东省威海市。1969年 9月至1974年9月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六师五十七团工作。19749月至1978年2月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西欧系学习。1978年2月起退休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工作。 

  秦海波同志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根基学风严谨、勤恳治学,能熟练运用西班牙语葡萄牙语、英语,曾应邀出访西班牙进行学术交流在世界史学科特别是西班牙史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要代表作有:论文《论西班牙1975-1986年改革》《从西班牙历史看“民族国家”的形成与界定》《西班牙民族的统一和近代化问题》《加泰罗尼亚地方民族主义历史考察》《试论早期世界大国西班牙的核心价值观》;工具书《西班牙语基本词汇》《西班牙语基础词汇》。合作完成《世界历史年表》等。其中,论文《论西班牙1975-1986年改革》获世界历史所第八届(2009年)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1980年至1994年,秦海波同志从事编辑工作十余年,有丰富的编辑经验和很强的工作能力,成绩突出,编辑的期刊有《外国史知识》(月刊)、《世界史研究动态》(月刊)、《世界史研究年刊》。曾任《世界史研究动态》编辑组组长,《世界史研究年刊》编辑组组长、副主编。 

  秦海波同志为世界历史研究所的发展倾注了毕生精力,做出了巨大贡献。为人正派淡泊名利工作勤恳,为人亲和,关心同事,乐于助人,深受大家的敬重和爱戴。 

  我们永远怀念秦海波同志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 

  202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