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徐顺娟

2022-05-30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退休干部、助理研究员徐顺娟同志,于2022年5月26日在成都逝世,享年90岁。 

  徐顺娟同志,汉族,广东南海人,1932年7月23日出生。1946年2月至1952年7月在上海市第一女子中学学习(初高中)。1952年10月至1953年10月在哈尔滨俄语专科学校学习。1953年10月至1954年8月在北京外语学院留苏预备部学习。1954年9月至1959年7月在苏联列宁格勒大学历史系学习。1959年10月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西欧北美史研究室工作。198511月任助理研究员。1987年12月退休。 

  徐顺娟同志具有扎实的世界史学科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有较高的业务能力,特别关注俄国农民战争史。主要代表作有:论文《皇权主义与普加乔夫起义》《普加乔夫起义》《对古希腊罗马史研究的重大贡献》《苏联的巴黎公社史研究》等,参与撰写《政治经济学》。 

  徐顺娟同志在我所工作期间,勤勤恳恳,尽职尽责,为世界历史研究所的发展和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她淡泊名利,为人亲和;与病魔抗争,永不言弃;深受大家的敬重和爱戴。 

  对徐顺娟同志的逝世,我们表示深切的哀悼。 

  徐顺娟同志安息!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 

  2022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