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团结防疫 共克时艰

2022-06-15

  2022年4月以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复杂,世界历史所坚决执行党中央和北京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动态清零”的方针,团结全所同志,共克时艰。 

  接到院里组织离退休老同志接种新冠疫苗的通知,我所党委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认真落实通知要求,做好疫苗接种服务保障工作。为此,所离退休工作人员与老同志分别电话沟通,组织未接种疫苗的12位老同志(含家属2人)参加4月18日在院部的新冠疫苗接种。参加此次接种疫苗的老同志较多、80岁以上5人,且有的老同志居住地距离院部较远,所里租车专门接送,并派出3名综合处工作人员到接种现场,为老同志提供服务保障。接种后,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逐一询问接种疫苗的老同志身体状况,提醒老同志就近在所属社区进行第二针新冠疫苗接种并做好自身防护。工作人员还专程到身体不适的老同志家中进行看望、慰问,还陪同其前往社区接种第二针疫苗。 

  

  后续社会面仍有多点散发病例,所里决定购买一批N95口罩等防疫物资并邮寄到每位同志家中。老同志们收到快递员送来的口罩,说:“谢谢所领导贴心的关照!谢谢工作人员周到的服务!” “口罩收到。包装很大气、内容很实用;领导很关心、群众很感动。”“谢谢你们!动态清零的信心更足了”。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细疫情防控。为保证防疫政策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同志,支部委员和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第一时间转发官方发布的信息,宣传党中央、北京市、社科院以及历史研究院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和我院离退休干部局有关老同志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引导老同志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积极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为指导每位老同志做好家庭和个人的日常防护措施,我所将院离退休干部局提供的有关讲座信息在微信群中反复宣传,并将讲座内容的文字材料发送到老同志微信群和支部工作群,方便大家阅读,增强了老同志战胜疫情的信心。 

  此轮疫情,我所共有14位同志住所处于封控区、管控区和临时管控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支委与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一道及时关注每日封、管控地区的变化,确定各自重点关注的对象,及时与居住在封管控区的同志取得联系,送去党组织的关心与问候,表示如果生活上遇到困难,随时保持联系。 

  疫情期间高龄、独居、空巢和患病的老同志,需要更多的关照。我所共有3位老同志居住在老年公寓,疫情期间养老院实行封闭管理,有位老同志刚刚入住老年公寓不久,情绪上有些波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支委和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针对这些情况,轮流与老同志交流、聊天,缓解他们心理上的顾虑。 

  对于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我所竭尽所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5月21日,一位患病老同志急需去北京医院复诊和做每月一次的治疗,但丰台区因疫情管控升级,公共交通全部停运。沈景红同志得知此情况二话没说,开着自家车直奔方庄。此后没两天,这位老同志所在地区均要求居家隔离一周。老同志感叹道,幸亏得到小沈及时的无私帮助,才解了燃眉之急。在老同志微信群中,大家也相互问候、鼓励。封控区的同志刚刚发出“白天无风声,心情尚宽松。防疫超神速,半夜出奇兵。三下五除二,天亮已被封”的信息,立即有老同志回应“封控莫紧张,应变当如常,政府细安排,生活有保障,居家好看书,心静利健康,歌舞可随意,锻炼不出房,买菜少操心,闲事驱远方,静待解封日,笑谈斩六将。面对社会上一些抢购食品、蔬菜的现象,许多同志转发了批发市场备足货物连夜分发、社区志愿者为居民上门服务、以及被转移隔离的居民在隔离区的生活视频等,打消这些同志的顾虑,鼓励大家共克时艰。 

  疫情期间,于沛研究员居所处于管控区。他在微信中说“疫情防控,宅在家里心神不安,坚持读书写文章就好多了”。他阅读《党建学习》转发的一篇有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文章后,推荐大家认真学习该文,感慨道:“中国世界史研究彻底结束跟跑、依傍、移植、临摹之日,即中国世界史‘三大体系’构建之时。砥砺前行,让世界史所再现辉煌,迎接建所60周年。”同志们纷纷表示赞同,冯秀文研究员说:“我本平庸,只是觉得,应该让继承者知道,来到所里,就有了担当,有了责任,有了使命”。 

  老同志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大家凝心聚力、守望相助,一定会战胜疫情,打好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张晓华 供稿综合处  沈景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