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世界历史研究所离退休干部开展党的二十大文件学习交流活动

2023-01-09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社科院连续举行多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全院范围内掀起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世界历史研究所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和离退休党支部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认真落实所党委工作部署,积极组织老同志用多种方式认真学习,交流学习体会。老同志们在自学文件和辅导材料的基础上,以所离退休人员微信群为平台,进行了为期七天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笔谈活动,大家踊跃发言,以诗歌散文、即席感言、心得体会和理论探讨等不同形式参与了该项活动,鼓励和赞同的随笔附言比比皆是。 

  沈永兴回顾了党的百年历程,指出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和新伟业。这一历史大任落在中国共产党肩上,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也是党历经百年磨难、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必然结果。 

  黄小兵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热词,更深刻地理解主题鲜明、新意突出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表示“作为一名退休党员能有幸经历第二个百年奋斗的新征程既感荣幸又倍感振奋。” 

  王丹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的学习,认识到改革开放政策,就是我们党顺应历史规律,把握历史发展趋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主动进取,奋发有为改变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拉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幕。 

  徐世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作为一名支委,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努力做好支部工作,把我们“四强”党支部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成色更足。” 

  很多同志围绕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于沛系统地论述了现代化理论和实践在世界各国的不同发展和路径,突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时代价值与世界历史意义王章辉则从本人研究专业角度对比了中国与英国的不同历史发展,剖析了中国式现代化与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的本质不同。张经纬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正式以文件的形式提出“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要概念,具有鲜明的政治内涵,它是世界现代化理论和现代化实践发展的然结果,是对既有现代化理论的修正和发展,也是对既往现代化实践模式的丰富和提高。 

  老同志们还围绕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历史成就、“以人民为中心”的共产党执政理念、脱贫攻坚的中国方案、反腐倡廉自我革命等问题发表了感言,通过交流增强了大家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所离退休党支部将继续以灵活多样的形式把学习交流活动推向深入。 

  

  

    

  

    

  (离退休党支部 张经纬 供稿、综合处 沈景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