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媛媛

邢媛媛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博士  副研究员/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学科专业:世界历史 

  研究方向:俄罗斯历史  国际关系史 

  掌握语言:俄语  英语  日语 

  主要科研成果: 

  (一) 专著 

  《相识与缔约:俄国早期对日交涉(1697-1855)》,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年4月出版。 

  (二)学术论文 

  I.外文论文 

  《Политическая и экономическая ситуация в Болгарии после вступления в европейский союз и нивестиционная стратегия Китая(2007-2019)》(《保加利亚入盟后的政经形势与中国投资的外交应对(2007-2019)》),发表于《保加利亚历史研究所通讯》(第37卷)(Известия На Института за Истортчески изследвания, Том XXXVII):《保加利亚与中国:20世纪后半期至21世纪初期间的现代化尝试》,2022年。 

  О некоторых аспектах и перспективах развития японо-китайских отношений//《Проблема Д альнего Востока》,М:《НАУКА》,2017,№4.(《日中关系发展的前景及其思考》),《远东问题》,俄罗斯科学院“科学”出版社,2017年第4期。 

  Эволюция 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а восточноазиатского региона и ответ Китая с точки зрения интеграции, экономики и безопасности//Итоги 12-й пятилетки (2011-2015 гг.) и перспективы развития экономики КНР до 2020 гг. М:《НАУКА》.(《政治安全和经济安全视角下的东北亚地区合作与中国应对》),《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计划总结以及对2020年经济的展望》,俄罗斯科学院“科学”出版社,2017年3月。 

  Основные характеристики трехсторонних отношений между Китаем, Россией и Японией //《И СТОРИЧЕСКИЕ СОБЫТИЯ В ЖИЗНИ КИТАЯ И СОВРЕМЕННОСТЬ》,(《中、俄、日三边关系在国际秩序中的基本互动规律》),第四届“中国当代史及对俄关系” 全俄科学大会论文集《中国历史事件及其现代化》,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出版社,2016年12月。 

  Болгаро-российские отношения после перестройки Болгарии //《Bulgarian Historical Review》,(《保加利亚转型时期的保俄关系》),《保加利亚历史评论》,保加利亚科学院出版社,2015年1-2期。 

  Различия и сходства между концепций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ЦИОНАЛЬНОЙ ПОЛИТИКИ ВТ ОРОГОПОКОЛЕНИЯ》И РОССИЙСКОЙ НАЦИОНАЛЬНОЙ ПОЛИТИКОЙ// 《МИГРАЦИОННЫЕ МОСТЫ В ЕВРАЗИИ》,М.:Экон-информ.(《中国“第二代民族政策”与俄罗斯民族政策的比较》)(合撰,第三作者),俄罗斯第五届国际论坛论文集《欧亚大陆桥》,莫斯科经济信息出版社,2013年。 

  II.中文论文 

  《俄国对日安全认知的演变及竞争战略的转向——以迫日还辽政策出台为中心的考察》,《安徽史学》2023年第2期。 

  《东北亚变局视域下<俄日下田条约>的再审视》,《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2期。 

  《大津事件与俄国对日外交应对——基于俄国外交档案的考察》,《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6期。 

  《俄国“大北方探险”的帝国叙事》,《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22年第3期。 

  《日俄早期关系中的日本漂流民研究》,《日本学刊》2021年第3期。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年鉴》(2022年卷)(七)。 

  《日本漂流民传兵卫与俄日关系的发端》,《史林》,2020年第4期。 

  《开启俄日关系史的宗教因素——尼古拉与俄国宗教殖民起源》,《宁波大学学报(社科版)》,2020年第1期。 

  《亚·埃·拉克斯曼官方赴日使团与早期俄日关系》,《日本问题研究》,2019年第6期。 

  《坚定文化自信,坚决抵制西方“文化霸权”——东欧中亚国家“颜色革命”的警示》,《中华魂》,2019年第7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马克思主义理论系列刊《马克思主义文摘》2019年第5期(10月)全文转载。) 

  《概论西方苏联学对俄国1917年革命的研究》,《国际史学研究论丛》(第三辑),社科文献出版社,2019年2月。 

  《欧亚经济联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欧亚一体化方案比较分析——基于俄罗斯外交文件的分析》,《“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国际青年学者联盟论坛”论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5月。 

  《苏联外交与社会稳定——以“苏联入侵阿富汗”事件为案例的考察》,《德州师范学院学报》,2017年第1期。 

  《现代俄罗斯史学中研究卫国战争的基本方向》,《国际史学研究论丛》(第二辑),社科文献出版社,2016年12月。 

  《中国“丝绸之路”中的俄罗斯角色》,《海上丝绸之路新探索》(“第一届海丝文化国际青年学者论坛”论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8月。 

  《20世纪90年代初“过渡时期”的俄罗斯史学》,《史学理论研究》,2016年第6期。 

  《十八世纪俄国当权人士对波兰的认识》,《历史教学问题》,2016年第5期。 

  《中苏关系中的阿富汗因素——以苏联出兵阿富汗事件为例分析》,《世界史论坛》(第一辑),社科文献出版社,2015年4月。 

  《波兰政治思想中的俄罗斯——毕苏茨基与德莫夫斯基思想的比较》,《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15年第2期。 

  《俄罗斯史学中研究后苏联一体化的几个基本方向——以俄罗斯学者的研究成果为考察对象》,《国际史学研究论丛》(第一辑),社科文献出版社,2015年1月。 

  《俄日两国接界地区的“国界之变”——以17世纪俄日两国的相互认识为视角》,《太平洋学报》,2014年第12期。 

  《阿富汗战争对中苏关系的影响》,《新史料、新发现:中国与苏联、东欧国家关系》(2013年院级国际合作项目论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8月。 

  《11-17世纪俄国对日本的早期认识》,《安徽史学》,2014年第6期。 

  《苏联入侵阿富汗战争三十周年祭》,《南风窗》,2010年第1期。(《共产党员》(2010年第3期)世界之窗栏目部分转载。) 

  (三)学术(四报一刊)文章 

  《早期欧洲人制作地图中的“世界”》,《光明日报》(世界史版),2021年2月22日第14版。 

  《咖啡的世界历史版图》,《光明日报》(世界史版),2019年9月16日第14版。 

  《小国作用不可忽视》,《光明日报》(国际新闻版.视点),2014年6月2日第8版。 

  《俄日关系史研究亟待推进与拓展》,《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9月12日专刊第3版。 

  《正确认识习近平外交思想中的“亚洲安全观”》,《中华魂》,2018年第5期。 

  《2019世界史研究高峰论坛聚焦“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世界历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1日专刊第2版。 

  《“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世界历史研究”——2019世界史研究高峰论坛聚焦》,《世界历史》,2019年第6期。 

  《井冈山星火,重启燎原之势》,《中华魂》,2019年第1期。 

  《不忘初心 率先脱贫》(合撰),《改革开放与中国县域发展(中卷)》,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社科文献出版社,2019年7月。 

  《陈之骅先生谈苏联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14年7月25日第12版。 

  《是否需要“第二代民族政策”——新疆学者的观点和思考》(合撰,第三作者),《领导者》,2013年第1期。 

  (四)译文 

  《地图学史(第三卷第二分册·下)》(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地图学史)(合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地图学史》翻译工程”结项成果,担任第六十二章翻译审读专家。入选2022年社科院26项创新工程重大科研成果之一。 

  《现代历史地理学的若干问题》(原文作者:伊琳娜·科洛瓦洛娃),《山东社会科学》,2010年第7期。 

  《反纳粹战争的教训》(原文作者:谢尔盖·乌里扬诺夫),《领导者》,2005年第4期。 

  (五)主要科研课题 

  主持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东北亚视域下俄日关系与中国因素的历史研究》(19BSS046)。 

  主持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8-19世纪的日俄岛屿问题的历史研究》(13CSS009)。 

  参与201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地图学史》翻译工程” (14ZDB040)。 

  参加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国际史学研究及其发展趋势》(12&ZD186)。 

  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学科建设计划“俄罗斯东欧史重点学科”。 

  参加2015-2017年中保国际合作研究项目 “保加利亚转型:保加利亚与中国学者的观点”。 

  参加2018-2020年中保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中国与保加利亚:二战结束后至21世纪初现代化尝试中的历史比较”。 

  主持2013年院青年中心国情调研青年项目“逐渐消逝的海岸线——海南“一线海景房”开发现状调查与生态旅游的对策思考”。 

  (六)所获奖项 

  2021年第四届世界历史所青年论坛优秀论文奖。 

  中国苏联东欧史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 

  (七)其他 

  工具书(合著) 

  《世界地图集》,中国地图出版社2011年第二版,撰写世界各国经济部分6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