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超

王 超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博士 副研究员 硕士生导师     

  学科专业:世界史 

  研究方向:德国现当代史、战后国际关系史 

  掌握语言:英语、德语 

  主要学术任(兼)职: 

  中国德国史研究会理事、副秘书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  副教授 

                                     

  主要科研成果 

  (一)专著、合著、主编 

  周弘主编:《德国统一的外交》,合著,31万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6月第1版;个人撰写第二章《民主德国在德国统一问题上的政策变化》,约40千字。 

  《欧美史研究(第3辑)》,第一主编,345千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5月版。 

  (二)学术论文 

  《阿登纳时期联邦德国对民主德国的经济政策(1949—1963)》,独著,18千字,载《世界历史》2022年第4期;被《人大复印资料·世界史》2022年第12期全文转载;该文入选“第四届全国世界史中青年学者论坛”; 

  《论20世纪五六十年代联邦德国的核能政策》,独著,18千字,载高国荣、张炜编:《欧美史研究(第4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10月版;该文入选“第五届全国世界史中青年学者论坛”; 

  《联邦德国的德国统一政策研究现状——以联邦德国对民主德国的经济政策为考察核心》,独著,11千字,载《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4期;被《人大复印资料·世界史》2021年第11期全文转载; 

  《论科尔政府对民主德国的经济政策(1989-1990)》,独著,15千字,载王超、信美利编:《欧美史研究(第3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5月版;该文入选“第六届全国青年史学工作者会议”; 

  《论20世纪70年代中期社民党与联盟党关于德国政策的辩论》,独著,12千字,载《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1期;被《人大复印资料·世界史》2020年第5期全文转载;被中国社会科学网“世界史”栏目全文转载。 

  《论施密特政府的德国政策》,独著,11千字,载《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6期被河南大学史学月刊编辑部《历史与社会》(文摘)2019年第1期摘登; 

  《民主德国民族政策的演变及其失败原因探析》,独著,12千字,载《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3期; 

  《论科尔政府务实的德国政策——以十亿马克贷款为例》,独著,10.5千字,载《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4年第6期; 

  《科尔“德国政策”与“统一外交”析评》,独著,8.5千字,载《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1年第6期; 

  《理想原则与现实利益的博弈——战后初期德国内部区域贸易研究》,独著,10千字,载《历史教学》(下半月刊)2011年第9期。 

  (三)学术文章 

  《西德对东德经济诱变政策剖析》,独著,3.5千字,载《中国社会科学报》(域外版007),2019年12月23日;被中国社会科学网“世界史”“本网原创”等栏目全文转载。 

  (四)译文 

  《弗里德里希·本亚明·奥西安德医生的<秘密记录本>:哥廷根大学产科医院的匿名分娩(1794-1819)》,独译,21千字,载王超、信美利编:《欧美史研究(第3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5月版。 

  《二战大屠杀研究:从边缘位置到中心议题》,独译,3千字,载《中国社会科学报》(B07),2014年11月5日。 

  (五)其他 

    研究报告: 

  《世界历史(世界近现代史部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编《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十三五”回顾与“十四五”展望》(中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7月,合著,13千字。 

    学术综述: 

  《欧洲近现代史研究新进展》,载高国荣、张炜编:《欧美史研究(第4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10月版;合著,个人承担3千字。 

  2019年欧美近现代史学科报告》,载王超、信美利编:《欧美史研究(第3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5月版,合著,个人承担3千字。 

  2018年欧美近现代史学科报告》,载陈恒、王刘纯编:《新史学:历史学家能做到不偏不倚吗?》,第二十三辑,大象出版社2019年版,合著,个人承担3.3千字。 

    会议综述: 

  《中国德国史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前沿研讨会在临汾召开》,中国社会科学网,2018年10月19日; 

  《中国德国史研究会2016年年会暨“全球史视野下的德国历史”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召开》,中国社会科学网,2016年11月04日; 

  《德国史学术前沿与中国德国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召开》,中国社会科学网,2014年11月17日。 

    会议发言纪要: 

  “大变局之际的世界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发言纪要》,载高国荣、张炜编:《欧美史研究(第4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10月版;合著,个人撰写3.5千字(发言主题《战后德国统一史研究的现状及前景》)。 

    访谈文章: 

  《第一批赴甘肃挂职干部代表访谈》,载于《中国社会科学报》(社科院专刊)2016年7月8日总第350期。 

 

    主持和参与的课题 

    国家社科基金课题: 

  2020.01-2020.12,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西德统一的历史经验研究》(项目编号:12&ZH008),已结项; 

  2018.10-2021.06,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苏联东欧国家改革与社会稳定》(项目批准号:18FSS003); 

  2016.09-2021.12,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联邦德国对民主德国的经济政策研究(1949-1990)》(项目批准号:16CSS029),已结项,鉴定等级为良好。 

    院级课题: 

  2021.01-2023.12,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西方近代文明的当代困境》,在研 

  2016.01-2020.12,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20世纪欧美环境治理的历史考察》,已结项; 

  2014.05-2015.12,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近代以来国外社会变革与社会稳定专项研究》(东欧子项目),已结项。 

    所级课题: 

  2018.10-2019.12,参与世界历史研究所与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的合作翻译项目《德国统一史之左翼观点》(第一卷:外交与安全政策),已完成 

  2015.01-2016.05,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重点课题《失败者的历史》,已结项; 

  2014.06-2016.05,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青年科研启动基金项目《施密特政府的德国政策研究》,已结项。 

    获奖情况 

  2018年12月,论文《20世纪70年代中期社民党与联盟党关于德国政策的争论评析》获“世界历史研究所第二届青年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奖”。 

  2020年7月,论文《论阿登纳政府对民主德国的经济政策(1949-1963)》获“世界历史研究所第三届青年学术论坛论文二等奖”。 

  2021年12月,论文《论施密特政府的德国政策》获“2021年世界历史研究所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