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超

邓超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博士 副研究员 硕士生导师

  学科专业:欧美近现代史,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

  研究方向:世界社会主义史、国际关系史

  掌握语言:英语、德语

  邮箱:dengchao@cass.org.cn

 

  主要学术任(兼)职

  中国社会科学院加拿大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

 

  主要科研成果:

  一、著作(合著)

  1. 《当代西方新社会运动研究》,社科文献出版社2015年10月出版,第一版,合著,本人承担第二章“当代西方和平运动”的撰写,约4.5万字。

  二、核心期刊论文

  1.《试论国际传播在国家形象塑造中的局限性》,发表于《现代传播》2006年第2期,独著,4千余字。

  2.《“美国例外论”初探:问题和方法》,发表于《科学社会主义》2010年第1期,独著,7千余字。

  3.《美国进步主义时期的社会控制与社会主义运动的衰落》,发表于《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09年第4期,独著,8千余字。

  4. 《进步主义改革对美国社会主义运动的影响》,发表于《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2年第1期,独著,8千余字。该文获得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2011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5. 《桑巴特问题的探究历程》,发表于《史学理论研究》2013年第2期,独著,15千余字。该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史)》2013年第6期全文转载。

  6. 《论当代西方和平运动的主要发展趋势》,发表于《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5年第4期,独著,8千余字。

  7. 《比利时社会主义运动:从棉花起义到制服革命》,发表于《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6年第2期,独著,12千余字。该文被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和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编著、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年鉴2016》全文转载。

  8. 《论社会主义运动兴衰的体系根源》,发表于《史学理论研究》2016年第3期,独著,15千余字。

  9. 《对普列汉诺夫评价的几点思考》,发表于《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7年第2期,独著,12千余字。该文被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和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编著、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年鉴2017》全文转载。

  10.《美国早期社会主义史新探》,发表于《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8年第3期,独著,14千余字。该文被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和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编著、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年鉴2018》全文转载。

  11.《加拿大左翼政党的历史与现状》,发表于《当代世界》2018年第11期,独著,5千余字。

  12.《美国共产党建立过程的跨国因素及其影响》,发表于《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9年第6期,独著,13千余字。

  13. 《马克思恩格斯“太平洋时代”思想的理论逻辑与现实意义》,载《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20年第5期,独著,10千字。该文获2020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好文章”奖励。

  14.《“英美霸权和平转移论”的底层逻辑》,发表于《太平洋学报》2021年第8期,独著,13千余字。

  三、一般论文

  1. 《美国与西欧社会主义运动历史条件的比较研究》,发表于《世界史论坛》第一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版,独著,约15千字。该文获得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2012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亦被收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编《历史进程中的中国与世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

  2. 《加拿大社会主义政党发展历程回顾》,载于《加拿大政策发展报告2017》,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8年8月版,独著,7千余字。

  四、一般文章

  1. 《一战加速社会主义运动分化》,发表于《参考消息》2014年7月18日特别报道版,独著,约6千余字,同年被收入上海远东出版社主编《一战100年与中国大变局》。该文亦被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和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编著、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年鉴2014》全文转载。

  2.《民族英雄是国家精神造就者》,载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17日总第449期之《社科院专刊》,独著,1.4千余字。

  3.《求索脱贫路探问井冈山》,载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14日总第452期之《社科院专刊》,独著,2.6千余字。

  4.《江西井冈山:不忘初心率先脱贫》,载于《改革开放与中国县域发展》,社科文献出版社2018年12月版,合著,本人承担部分内容。

  五、译著

  1. 《世界历史上的消费主义》,商务印书馆2015年版,独译,约200千字。

  六、主持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美国社会主义例外论”研究》

  2.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2批面上资助项目《西方社会控制思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