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春林

康春林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退休干部、研究员康春林同志,于2022年12月18日在河南逝世,享年80岁。

  康春林,河南安阳人,1943年7月31日出生。1955年9月至1960年8月,在河南省安阳县二中学习(初中、高中);1960年9月至1964年8月,在郑州大学外语系学习俄罗斯语言文学专业;1964年8月起,在中国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工作;期间1964年10月至1965年6月,在山东省海阳县四清工作队工作;1965年12月至1966年5月,参加哲学社会科学学部第二期四清工作队培训;1979年10月至1982年4月,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历史系进修东欧和罗马尼亚近现代史、东欧和罗马尼亚近现代国际关系史。1979年10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1989年2月任副研究员,1991年9月任苏联东欧史研究室主任,2003年8月任研究员,2003年8月退休。

  康春林同志长期从事东欧近现代史研究,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史学研究为现实服务。他的主要成果包括:专著《莫斯科三次公开审判》《世界战争起源新论——东欧与两次世界大战》等;合著《十月革命史》《第一次世界大战史》《战后东欧--改革与危机》等;论文《十九世纪七十年代"东方危机"期间罗俄关系的演变》《东欧国家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特点》《英美苏与巴尔干方案》《东西方的东欧问题上的冲突与冷战起因》《论二战后罗马尼亚政局的嬗变》《摩尔多瓦和瓦拉几亚公国的统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进程》《奥匈帝国的崩溃》《论二战爆发前苏军西进过境问题》等。

  康春林同志在东欧近现代史和相关学科的研究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指导,治学严谨、刻苦认真、勤于思考,成绩显著。康春林同志还具备较强的外语能力,能熟练运用俄语、罗马尼亚语和英语开展科研工作,为我国东欧近现代史学科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康春林同志的逝世是我所科研事业的一大损失,也是我国东欧史学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深切怀念康春林同志。

  康春林同志千古!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

  2022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