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计初

金计初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退休干部、研究员金计初同志,于2022年12月1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金计初,上海人,1939年5月22日出生。1952年2月至1956年7月,在江苏省南汇县周浦中学初中部学习;1956年9月至1959年7月,在上海市南汇县周浦中学高中部学习;1959年9月至1964年7月,在复旦大学历史系学习;1964年9月至1973年5月,在中联部拉丁美洲研究所工作,任实习研究员;1973年6月至1979年5月,在国家地震局情报资料室工作,任翻译员、资料员;1979年6月至1981年5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地震资料总编室工作,任编辑;1981年6月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工作,1985年任助理研究员,1989年任副研究员,1999年任研究员,1999年6月退休。

  金计初同志长期从事拉丁美洲历史研究,具有宽厚的知识积累,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较强的研究能力。他的主要成果包括:专著《美洲文明》《旧世界与新世界》等;合著《拉丁美洲资本主义发展》《拉丁美洲现代化》《拉丁美洲传统文化与现代化》《拉丁美洲农业现代化和现代化中的农业问题》等;论文《现代巴西发展的经验与教训》《巴西的整体主义行动和瓦加斯政权》《巴西早期的资本主义发展》《外因在巴西近代资本主义发展中的作用》《理论与历史─发展主义与拉丁美洲》《拉美早期资本主义的探索》《外资与巴西的发展》《拉美殖民地时期生产力论》等。

  金计初同志在工作中勤奋努力,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开展研究工作。在拉丁美洲史的研究工作中,金计初同志克服史料少、语言难等困难,提出多项具有理论、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选题,研究成果和观点做到了史论结合,具有独到见解,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为我国拉丁美洲史研究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金计初同志的逝世是我所科研事业的一大损失,也是我国拉丁美洲史学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深切怀念金计初同志。

  金计初同志千古!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

  2022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