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重南

汤重南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退休干部、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汤重南同志,于2023年1月1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汤重南同志,汉族,江苏武进人,1940年11月11日出生,199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9月至1956年8月,在北京市第五中学学习;1956年9月至1959年8月,在北京市第八中学学习;1959年9月至1964年7月,在北京大学历史系世界历史专业学习;1964年8月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工作,1965年10月任研究实习员,1979年9月任助理研究员,1987年8月任副研究员,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2年8月任研究员,2005年2月退休。

  汤重南同志长期从事日本近现代史研究,能够熟练使用日语和俄语开展研究工作,是我们非常敬重的著名历史学家。他曾任中国日本史学会会长、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日本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世界历史》和《世界史研究动态》副主编。汤重南同志学术功底深厚,有很高的理论水平、研究能力和学术造诣,在世界史学科特别是日本史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的主要成果包括:专著《中日近代化比较》(日文版)《日本历史人物传》(近现代篇)《日本通史》《日本帝国的兴亡》《2000万中国人之死》《日本文明》《太平洋战争新论》《日本文化与现代化》等十余部;论文《日本明治维新后的地税改革》《日本资本的原始积累及其历史特点》《坂本龙马与倒幕维新》《东方文化在现代化中的作用》《日本的教育与现代化——以科学技术教育为中心》《传统文化对近代中日两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双重作用》等百余篇。退休之后,汤重南同志依然活跃在学术一线,发表了一系列重要的学术论文。他作为中日共同历史研究中方专家参与了研究报告《近代史卷》的撰写和审阅工作,又陆续出版《汤重南自选集》,主编了《日本侵华密电•九一八事变》《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日本侵华密电•侵占台湾》《日本侵华战争军事密档•最高决策》等大部头的文献资料集。

  汤重南同志德高望重,博学多思,谈吐儒雅,思想深邃,淡泊名利,为人亲和,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科研工作,他的论著在国内外史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他关心和支持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为研究所的建设和学科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汤重南同志的逝世是我所科研事业的一大损失,也是我国世界史学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深切怀念汤重南同志。

  汤重南同志千古!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  

2023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