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饶望京:在易建平郭晓晖光荣退休仪式上的致辞

2020-07-02

2020年6月30日)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今天我们世界历史研究所举行以“不忘初心、薪火相传”为主题的易建平郭晓晖光荣退休仪式,主要目的是向这两位同志致敬,感谢他们长期以来为世界历史研究所做的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所领导班子和全所同志向两位同志光荣退休表示热烈的祝贺! 

  对这两位同志大家都很熟悉,在这里我简要谈一谈他们在所工作的情况。 

  易建平同志1985年来所工作,到现在为止已经35年了,可以说他将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我们所。他于1987年被评为助理研究员,1994年被评为副研究员,2001年被评为研究员,2014年被评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016年被评为二级研究员,可以说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成长为国内外知名学者。他以研究历史文化和国家起源为主,著述颇丰,在学界影响很大。最近,人文社科评价中心发布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基于中文学术成果的评价(2020)》,易建平赫然在列其中的历史文化排行榜,得到了学界的充分肯定。我本人与易建平合作过一次横向课题,共同参加了四次国情调研,对他有更深的了解。他为人正直,性格直爽,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他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经常是单人匹马,深入藏区调研,住在藏族同胞家里,通过访谈掌握第一手材料,令我非常佩服。 

  郭晓晖同志2010年来所工作,到现在也有10个年头,对世界历史所的图书馆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10年来,她一心扑在工作上,不辞辛苦,勇于奉献,圆满完成了图书的整理、上架、借阅等工作。她整理制作了5万余字的图书借阅记录动态变化一览表,推进了手工操作时期的图书借阅工。她积极配合启用图书管理信息系统,使图书借阅告别了手工操作;她督促大家及时还书,使这个老大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特别是在这次图书馆整体搬迁工作中,她冲锋在前,爬上爬下扫描信息,认真仔细整理书目,圆满完成了任务。近段时间,她留守我所东厂胡同旧址继续为大家服务,站好了最后一班岗。 

  希望全所人员向这两位同志学习,学习他们老老实实做人的本分,踏踏实实做事的态度,为我们所的发展贡献力量。 

  希望两位同志安排好退休生活,多回所看看,多参加老干部的活动,多提意见和建议,发挥好老同志的作用,把你们的治学经验、工作体会和工作方法传授给年轻同志,使之得到传承发扬光大,继续为世界历史研究所的发展添砖加瓦、加油鼓劲。 

  最后,祝两位同志身体健康!生活美满!家庭幸福! 

      (饶望京,世界历史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工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