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饶望京:十月革命专题数据库的建成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2021-05-31

   

  

  编者按:2021年5月28日,中国历史研究院召开“全国主要史学研究与教学机构庆祝建党百年专题发布会,现场集中发布专题优秀成果。此次发布会共发布了8项成果,其中,世界历史研究所开发建设的“十月革命专题数据库”荣幸入选,并由饶望京副所长在会上予以发布。以下为饶望京对数据库的介绍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2017年,以纪念十月革命胜利一百周年为契机,世界历史研究所、社科院图书馆成功申请了中国社科院重大信息化项目——“十月革命专题数据库”。经过3年的共同努力,数据库于今年3月完成结项并顺利上线,供社科院学者免费使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上,数据库的建成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十月革命专题数据库”围绕十月革命的酝酿、发生、过程、结果和影响等,分类收集、整理文献。我们对全部文献作了数字化处理,并对每篇文献进行26项基础标引和7项专业标引(包括时间、地点、事件、人物、组织、内容侧重、文献分类等),实现了对文献的深入挖掘。截至2021年5月,上线资源量19988条,这每一条可能是一本书、一篇论文,也可能是一份档案、一部电影,主要分布于10个栏目之中。 

  栏目一是图书,共1607册,包括了国内出版的几乎所有中文图书,以及大量描写十月革命前后俄国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的俄文专著,还有部分英文图书。 

  栏目二是论文报刊文章,共13194篇,囊括了几乎所有与十月革命有关的中文论文和文章,其中包括珍贵的《大公报》早期报道;收入的大量俄文论文,基本涵盖俄罗斯主流研究成果;还收入了不少英文论文,从中可以管窥西方世界对十月革命的基本态度。 

  栏目三是档案文献,共1516份,包括国外档案、缩微胶片和二手文献。这些文献直接反映十月革命前后的历史原貌,具有较高研究价值。 

  栏目四是图片,共1495张,包括插图、油画、实物照片等,生动多样地展现了十月革命前后的历史状态。 

  栏目五是词条,共1287条,包括与十月革命相关的事件、人物、地点、组织的中、英文名词解释,可以起到知识普及、疑难点查询、信息核对等作用。 

  栏目六是多媒体资源,共137部(161个),包括音乐、纪录片、电影等,可从艺术和文艺角度感受十月革命对俄国社会的深刻影响。 

  栏目七是十月革命一百周年专题展,共230件“展品”,主要为与列宁、十月革命、十月革命相关纪念活动、中苏关系等有关的文艺作品和实物图片,立体地展现了十月革命的历史过程和意义。 

  栏目八是十月革命相关新闻报道,共365篇,内容为国内外互联网上与十月革命相关的纪念活动、时事评论、文物展示、历史回顾的报道,基本反映了东西方近年来对十月革命和苏联历史的态度。 

  栏目九是经典作家著述,共157篇(本),主要为列宁、斯大林、毛泽东等经典作家关于十月革命的重要论述,集中反映了十月革命对其个人思想和本国革命事业的影响。 

  栏目十是十月革命重大事件时间轴。按照十月革命发生前后的历史脉络,以时间轴的形式,呈现了1905年1月至1920年12月之间与十月革命有关的重大历史事件。用户可通过鼠标滑过或点击事件名,看到详细的解释。 

  为了方便用户使用,数据库开发了多样实用的功能。通过个人中心收藏和分类功能,可实现对文献的高效精准管理;通过基础检索、高级检索、专业检索和超链接关联检索并用,可引导用户进行针对性检索,极大提高获取信息的效率;通过后台的多语种对照词表,可同时检索多语种文献;通过“最新资源”“热门词条”“热门图书”模块的设置,可对用户进行有效提示。 

  综上所述,“十月革命专题数据库”的建设,是信息化服务科研的有益探索和创新尝试。数据库的建成,将为十月革命史、20世纪社会主义史、国际关系史、俄国革命史以及中共党史的研究提供坚实的学术支持,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世界历史学“三大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 

    

  (饶望京供稿,李成龙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