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世界历史研究所召开巡视工作动员会

2021-06-19

 

  

  根据院党组统一部署,院党组第五巡视组近日进驻世界历史研究所开展巡视工作。20216月3日上午,召开了院党组第巡视组巡视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工作动员会。受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委托,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三组组长、人事教育局副局长李晓琳同志通报我院2021年度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情况,传达谢伏瞻同志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并介绍巡视组成员院党组第巡视组组长刘红同志通报巡视工作任务、职责和安排,对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书记罗文东同志主持会议并代表所党委作表态发言。 

  

  李晓琳同志传达了谢伏瞻同志的讲话精神。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院党组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扛起政治巡视主体责任,始终将“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在组织领导上更加坚强有力,在政治巡视定位上更加精准清晰,在问题导向上更加鲜明突出,在督促整改责任落实上更加严格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讲话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做好2021年度院内巡视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是准确把握巡视监督的政治属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化对政治巡视定位、巡视工作方针、巡视整改落实等要求的理解和把握。二是明确政治巡视监督重点,坚持政治引领,不断提高巡视监督效能。三是不断提升巡视能力和本领,认真落实巡视组组长负责制,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推动整改主体责任落实落地,加强巡视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中国社会科学院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刘红同志强调,巡视组重点对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第五巡视组进驻期间,将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紧扣世界历史研究所职责使命,就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院党组有关工作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等方面开展巡视监督。重点关注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对我院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情况。刘红同志还公布了本次巡视组接受反映问题的四种渠道和方式,并代表巡视组做出承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保密制度,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完成巡视工作。 

  

  罗文东同志表示,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和全体领导干部坚决支持和全力配合做好巡视工作。一是全所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明确政治巡视是新时代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是解决世界历史研究所长期存在的问题、推动世界史研究事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二是全所领导干部要全力配合做好巡视工作,保障巡视工作顺利开展。三是统筹推动巡视工作、疫情防控、科研工作各项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参加会议的有院党组第五巡视组、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三组全体成员,以及世界历史研究所全体干部职工。会后,院党组第五巡视组组织世界历史研究所参会人员进行了现场民主测评。 

    

  (综合处 孙洁 供稿、 陈蓉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