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世界史所俄罗斯东欧党支部集体聆听在线党课

2021-12-01

 

  2021年10月29日下午,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俄罗斯东欧史党支部集体收看了由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联合党支部主办的在线“老党员说——联合党课”,内容是“中美变局与世界前途”。党课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张文木研究员主讲。中国社科院俄欧亚研究所、外交部欧亚司、公安部第一研究所、黑龙江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单位的部分党支部也一同参加了此次党课活动。

  张文木研究员从美国资本主义的历史讲起,结合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分析了当今中美关系问题的根源、国际影响、实质和未来可能的走向。党课材料详实,讲解生动,说服力强。

  课后,俄罗斯东欧史支部的党员谈了对党课有关内容的认识。支部书记王晓菊认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美国以金钱为中心的政治哲学和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对比愈发强烈;党课所揭示出的问题是真实存在的。她特别提到了党课中所引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即“行百里者半九十”,认为真正做到不忘初心,始终不渝,是中国不断走向胜利的关键。

  张丹同样对美国的“资本逻辑”和中国的“人民逻辑”进行了对比。她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例,谈了自己对“人民至上”这一理念的理解和“一带一路”对世界经济与政治的巨大意义。另外,她还谈到了对在浙江实施“共同富裕”试验区和祖国统一两者之间关系的认识。

  朱剑利谈了对党课中提到的孟晚舟案的看法,还对中美俄关系的演变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中国当前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外界对中国的不了解实际上是源于对中国共产党的不了解,而恰恰是像长征精神这样的为外国政治传统中所没有、也难以为外国政治家所想象的精神财富,才是中国共产党获得成功的根本原因。

  鲍宏铮对党课中关于俄罗斯年轻人和中国年轻人在政治变革中起何种作用的问题,以及党课中引用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领悟力”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还认为,共同富裕与祖国统一,特别是当前的香港问题,有着密切关系,是一个意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

  这是今年5月份以来,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所俄罗斯东欧史党支部第二次参加由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联合党支部主办的专题党课活动。这一系列党课专题讲座未来还将继续举办。

 

 

  (俄罗斯中亚史研究室 鲍宏铮 供稿,综合处 陈蓉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