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独立后的哈萨克斯坦在不断前进

——纪念《主权国家哈萨克斯坦的形成和发展战略》发表 20 周年

2015-01-21

  ——纪念《主权国家哈萨克斯坦的形成和发展战略》发表 20 周年

  汗科尔迪•阿布扎耶夫

  (哈萨克斯坦瓦利汉诺夫历史和民族学研究所 所长)

  侯艾君 [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世界历史研究所 副研究员)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 年8 月14 日

  1992 年5 月16 日,《主权哈萨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了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长文《主权国家哈萨克斯坦的形成和发展战略》。该文展望了哈萨克斯坦人民在新型社会准则下的前景,确定了克服危机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方向,以及外交和国际关系方面的国家战略和安全问题。其中心思想后来在诸如“哈萨克斯坦2030”战略发展纲要等纲领性文件中得到了发展和体现。在此影响下,哈萨克斯坦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并为解决全球经济、政治、文化等问题作出了贡献。

  要研究哈萨克斯坦当代历史,只重视年度国情咨文和周年纪念讲话是不够的,《主权国家哈萨克斯坦的形成和发展战略》有助于正确理解处在历史和现实之间的哈萨克斯坦。

  20 世纪90 年代初,哈萨克斯坦的形势非常艰难。危急关头,人民对总统寄予厚望,该文即是对时代的适时回应,回答了许多全球性问题,体现了纳扎尔巴耶夫对未来国民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文章强调,哈萨克斯坦人民需克服复杂、紧迫的社会危机,探索道路和国家前进的现实机制,说服国人不要陷入悲观。

  为实现战略目标,该文强调必须建设强大的总统制国家。1995 年8 月30 日,哈萨克斯坦全民公投通过了新宪法,奠定了新国家的基础,哈萨克斯坦成为民主、单一制、法治的国家。立法、行政和司法三个环节遵循独立和平权原则相互制衡。只有总统有权以国家和人民的名义行事,议会仅有有限的以人民名义行事的权力。尽管立法权完全赋予议会,但是总统有权发布文件和命令。

  纳扎尔巴耶夫的经济思想分两部分:其一,克服体制危机和经济崩溃;其二,转向繁荣经济的轨道,建设社会—市场型经济。优先重视国内利益,同时,对外经济因素、外资都属改革范围。种类齐全的各种有益矿藏,是一切生产的原料基础。大面积耕地和牧场令哈萨克斯坦在改革土地关系后甚至可以成为重要的粮食出口国。

  独立之初,纳扎尔巴耶夫非常重视制订短—中—长期经济规划,强调未来20 年是经济增长的关键阶段。他提出,第一阶段(1992—1995 年)是建立市场机制的基础,克服消费品短缺现象。第二阶段(1996—2005 年)经济加速发展从而形成繁荣的市场机制;商品生产者能够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加快高科技的开发,在世界经济中占据一席之地。第三阶段(2006—2012 年)巩固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步入新型工业国家行列。纳扎尔巴耶夫的预测得到验证。1991 年到2007年间,哈萨克斯坦国民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速达到10%。

  纳扎尔巴耶夫的社会发展战略意在提供新的增长动力,唤起社会内在的潜能。国家支持无劳动能力和少财产者阶层(退休者、残疾人、多子女家庭、青少年学生),并为其设置了社会缓冲以解决失业问题;优先支持依靠财政拨款的领域,并促建商业机构的社会责任感。

  纳扎尔巴耶夫指出,经济增长和社会政策相互依赖,但社会战略与经济发展战略未必会同时实现,因为社会战略不仅与社会学成分的结构性进展有关,也与社会的价值观转变相关。没有在经济和社会方面活跃的一代新人是不行的。

  独立后,如何融入国际社会这一问题为哈萨克斯坦带来困扰。纳扎尔巴耶夫强调,年轻国家必须融入国际进程,无需特别担心。同时,明确将所有国家纲领上升为单独法律,并仿照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推进经济加速增长战略。哈萨克斯坦工业领域的劳动指数远远落后于巴基__斯坦、泰国、土耳其和伊朗,必须推动企业加强内部测评,将人力资本的优先方向放在智力突破和经济基础创新之上。

  这一创新—跨越型经济思想此后成为了其国家建设长期规划的基础并取得了成功。如果说,韩国在建国后20 年中人均GDP 增长了2 倍,马来西亚增长了1 倍,新加坡增长了3 倍,匈牙利增长了4 倍,波兰增长了3 倍,那么,哈萨克斯坦则增长了15 倍。纳扎尔巴耶夫在庆祝独立20周年的讲话中强调,各国经济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不曾有过这样的发展速度和改善生活保障的速度。

  今天,哈萨克斯坦同各大国建立起友好关系,赢得了世界的信任;弃核之后,获得各大国对地区睦邻关系和本国安全的保障;成功实现了与亚太、欧美的合作,与邻国签订了国界不可变更的正式条约;成为许多国际组织的积极参加者和成员、跨国项目的商业伙伴,倡导了大量国际和地区发展项目,举办了许多得到国际认可的活动。

  《主权国家哈萨克斯坦的形成和发展战略》的思想已部分实现(其中一些思想的实现甚至早于预计),个别前景计划尚待实现。同非法致富、索贿受贿、腐败等作斗争也曾引起纳扎尔巴耶夫的特别重视。

  20 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但是,对于在近300 年饱受外部政治和社会文化夹击的哈萨克斯坦来说,恰恰是这20 年跨越了实现民族理想、建设独立国家和树立对未来信心的新地平线。而纳扎尔巴耶夫早在1992 年就已为此奠定基础,《主权国家哈萨克斯坦的形成和发展战略》堪称科学预见和创新的光辉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