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华读书报》2021年9月22日第3版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何其芳谈写作

2021-09-27

  白鸿大姐问我:“昨天走过你的办公室,什么事让你笑得那么开心?”我说事情是这样的:

  何其芳听老高汇报已经四五分钟,好像没有听到他所要知道的内容。他提醒老高捡主要的谈。老高还一句一句慢条斯理地讲“一会我有事就请你谈我要知道的问题其他问题以后再谈”。汇报结束后,何其芳皱着眉说:“如果我问这是什么字,你回答它不是上也不是下,更不是左,还不是右,它是个中字。你干脆回答我是个中字不就结了吗? 何必绕那么多弯子。”他刚出去打字员小李进来送打字稿,问怎么回事。我如实说了一遍,没料到她听后哈哈笑了起来。“他写文章也是不上不下不左不右是中。啰嗦,我们打字员又不能删改只能硬着头皮打。”笑是可以传染的。我也笑个没完。就被你听到了。白大姐是资深编辑,听后笑着说:“他写文章也不简练。”

  谈到写文章简练,我记起何其芳一次回答我“什么样才算是好文章”时说:“要三新。一是内容新,你写的人和事别人没写过,别人看了你的文章知道了一些有意义的事也就是增加了一些知识,这样才有价值。再是观点新,论点鲜明。就是你的看法,别人没谈到过,即使有些别人谈起过的问题,你的看法也与他不同。别人读后有启发,能引起他人的思考甚至疑问。观点新是你文章的主旨。三是技术新。同样题材,有的人写了人家爱看;有的人写得平淡无奇,味同嚼蜡。做人一定要老实,但写文章则可以俏皮一点圆滑一些。同一篇文章内最好不要用相同的形容词。最主要的是文章写得要简练,不要把八百字可以写清楚的文章写成两千字。”

  “谈何容易,我整天编计划写总结,让我把八百字的材料写成两千字还不一定能行! 我词汇贫乏,行文不流畅不丰满,没文采,不能写文章。”我对写作毫无信心。

  “词汇要积累,文字功夫一要靠自己锻炼,多写;再就是多读好文章。看别人同样的人和事是怎么写的。多读! 多看! 多练习!把所内发的阅读书目一本一本读下去。”

  “我的天! 阅读书目。我知道文学所各类书目有多少,好好整理可以编一本小册子。”这是我心里想的没说出来。却冒出了一句“朱寨同志说我写的文章散,不丰满”。

  文章起码要说清楚。要有一定的根据和分析说服性。文章清楚,文字清楚。每句清楚。论点清楚,条理清楚。不要条理不清,胡拉乱扯。写文章最忌讳把一些话一句一句随便放在一起,要紧凑,要用精彩的话表达出来,还要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更高的是不同的著作有不同的风格。

  说理要周密,要考虑到人家的反驳,要有具体的事例来说明。

  更高的要求:更高的马列主义水平是运用得好,提出的问题比较复杂,解决的问题更大。文字要求要准确、鲜明、生动。论点要逻辑性强,还要有逻辑的吸引力。我对逻辑学一无所知。这时候我记起了1961年1月4日,为修改《不怕鬼的故事》序言,毛泽东和何其芳有过长达四个小时的谈话,最后谈到了逻辑学。毛泽东说逻辑就是管写文章前后不矛盾,至于大前提正确与否,那是各种学科的问题。天文地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等。逻辑哪能管那么多。这使我悟出逻辑对写文章的重要性。

  何其芳一生多次从事教学工作,教书育人,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著述,文论多有真知灼见。日常工作生活中,有意或无意中流露出来,字字珠玉,听者获益不少。

(作者:马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