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中国朝鲜史研究会2014年学术年会在上海召开

2014-11-26

  2014年10月25-26日,由中国朝鲜史研究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承办的中国朝鲜史研究会2014年学术年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召开。会议主题为“朝鲜半岛历史与文化变迁与中国”,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北京、上海、天津、辽吉黑、广东、广西、河南、山东、江浙、江西、安徽、香港等14个省、市、区40余个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70余位专家学者,提交论文65篇。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朝鲜史研究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孙泓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院长程彤教授致欢迎词,中国朝鲜史研究会会长、延边大学朝鲜•韩国历史研究所所长金成镐教授致开幕词。大会主旨发言有三位学者,延边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朴灿奎教授就《中韩高句丽历史认识分歧及解决路径》做了发言,对中韩高句丽历史认识分歧产生的原因、过程做了介绍。中国朝鲜史研究会副会长、辽宁大学历史学院权赫秀教授作了题为《19世纪末中日三大条约中有关朝鲜问题内容及其东亚史意义》的发言,从19世纪末中日间的三大条约入手,对其中有关朝鲜问题的内容作了研究,认为1895年的中日《马关条约》的第一条确认“朝鲜自主独立”,确定了19世纪末以来中朝日三国关系的基本格局,使朝鲜问题成为近代东亚国际关系的“台风眼”,突出反映了东亚区域内国家相互关系转型的区域性近代化层面的内容。中国朝鲜史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石源华教授以《中国对朝政策须实现八个平衡》为题作了报告,对中国的对朝鲜政策进行了分析。

  随后,学者们分为朝鲜古代史、朝鲜近现代史、朝鲜当代史三个小组,分别进行了学术讨论。古代史组提交论文26篇,讨论的主题包括:朝鲜半岛早期历史研究、移民史研究、文化交流、外交、《燕行录》研究、人物研究、中朝边界史、考古研究等。近现代史组提交论文22篇,讨论的主题主要有:甲午战争与朝鲜独立运动研究、近现代人物研究、近代边界研究及近现代宗教思想、移民研究等。当代史组提交论文17篇,讨论的主题包括:理论研究、朝鲜半岛局势及其对外关系、边境贸易、朝鲜半岛南北关系与中韩合作、史学史研究、教育研究及当代人物研究等。

  本次会议提交的论文时间跨度大,内容涵盖面广,论文的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本次学术会议讨论气氛活跃,学者们畅所欲言,充分交流了学术经验和观点。随着研究会影响的日益扩大,网罗了国内越来越多相关领域的研究学者,本次参会人员除了在学界有影响的中老年学者以外,还有一些青年学者和博士、硕士生参加,他们为研究会增加了活力,补充了新鲜血液。

  本次会议的时间虽然很短,但会议开得很紧凑,完成了预定的日程,与会的每位学者都进行了发言,提纲挈领地讲述了自己文章的观点和创新,并在小组和大会上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对朝鲜史研究的各个领域都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大会闭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副院长李春虎教授主持,延边大学李宗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李花子研究员、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张慧智教授分别汇报了本小组的讨论情况,最后研究会会长金成镐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

(世界历史研究所孙泓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