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中国朝鲜史研究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第十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延边大学召开

2022-06-15

   

  2021115日至6日,由中国朝鲜史研究会主办、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朝鲜史研究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第十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吉林延边州召开,会议以线上形式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朝鲜半岛的历史与文化”,下设五个议题和事项:朝鲜半岛历史与文化、东亚视域下的朝鲜半岛对外关系、中朝(韩)古代移民研究、朝核问题以及第十一届理事会换届事项。出席线上会议的人员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吉林、黑龙江、河南、山东、浙江、江苏、陕西、安徽、四川、江西、福建、广东、广西等1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提交了近90篇论文。由于疫情原因,年会改为线上进行,设五个线上会场,分别是主会场及古代史组、近现代史组、政治经济文化组、硕博论坛一组和二组。 

  116日的会议开幕式由秘书长孙泓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刘健和延边大学朝鲜半岛研究院院长朴灿奎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第十一届理事会换届工作会议,会议由孙泓主持。她首先向全体会员代表作第十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全体与会代表通过问卷星线上投票选举产生了中国朝鲜史研究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会由57名理事组成;随后,学会法定代表人孙泓主持召开第十一届理事会,选举产生了会长和副会长9人,常务理事28人,选举朴灿奎教授任会长,孙泓任副会长兼秘书长。 

  主旨发言由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全莹主持,金洪培、李花子、郑继永、宋成有分别发言。 

  

  延边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金洪培在发言《叙述与记忆:朝鲜半岛文人的徐福东来记事研究》中,通过对朝鲜半岛文人“徐福东来”记事叙述与半岛民间记忆--传说、民谣等资料的研究,勾勒出了徐福一行在半岛的可能行迹,认为徐福作为一个正面的东亚文化交流形象,对增进东亚地区文化交流,促进区域凝聚力方面仍然具有时代价值,值得各国学界对“徐福东渡与朝鲜半岛”这一课题做更深入的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李花子作题为《法藏<天下诸国图>与奎章阁<舆地图>比较研究》的发言。她将法兰西学院收藏的《天下诸国图》与韩国奎章阁收藏的《舆地图》做了对比分析,认为法藏、奎藏“穆胡定界时所模图”是根据穆克登定界时送给朝鲜的长白山图摹画的,题记标注“壬辰穆克登胡定界时所模”最能说明问题。两幅图的制作时间虽有不同,但是可以确定摹自同一个长白山图。两图互为补充,用最直观的形式再现了穆克登定界的历史原貌,特别是设栅以前的原貌,弥补了文献记载的不足,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的发言题目为《大变局下中国朝鲜半岛外交的转型》。他对朝鲜半岛当前局势以及中国对朝鲜半岛的外交走势进行了论述。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宋成有在发言《东亚变局之下中国朝韩史研究(2011-2021)》中,盘点最近10年的朝韩史研究成果,认为:(1)当前整体研究成果分布失衡,朝韩古代史方面研究成果居多,近现代史的成果偏少,现当代朝鲜史研究缺项。(2)古代史的研究成果偏重于高句丽、朝鲜时代,古朝鲜、新罗与百济研究,以及统一新罗、渤海、后三国时代、高丽时代、朝鲜时代等领域的研究或刚刚开始,或依然缺项,仍需继续大力拓展。(3)中朝韩关系史偏重中国学者“看”朝韩,对朝韩关系属于中国对外关系史的一部分,缺乏朝韩“看”中国的研究视角。他提出:应持中国学者的视角,自成一家之言。不能亦步亦趋地复制、转述外国学者的观点,甚至挟洋自重,傲视本国学术界。应坚持中国学者传统的全方位整体思维方式,运用唯物史观和辩证法研究朝韩史的理论立场,体现中国学者应有的眼光、气度与格局,而非沉湎于研究的史料堆积,研究课题的细分化、碎片化。应发扬中国学者研究朝韩史的独有优势,综合搜集并采用国内外不同类型、文本的研究资料,借鉴朝韩、欧美、日本学者的研究理论与视角,有所借鉴、有所选择、有所开拓,而非迷失方向,或囫囵吞枣,或人云亦云,以至数典忘祖,自我矮化。他表示,期待经过数代中国学者的持续努力,最终形成有中国学术特色的朝韩史研究系列。 

  大会主旨发言结束后,与会代表分古代史、近现代史、政治经济文化、硕博论坛一组、硕博论坛二组,分别进行了线上学术讨论。古代史组提交论文15篇,讨论的主题是“朝鲜半岛历史与文化和中朝(韩)古代移民研究”;近现代史组提交论文17篇,讨论的主题为“朝鲜半岛历史与文化、东亚视域下的朝鲜半岛对外关系、中朝(韩)古代移民研究、朝核问题”等;政治经济文化组提交论文19篇,讨论的主题为“朝鲜半岛历史与文化、东亚视域下的朝鲜半岛对外关系”等;硕博论坛共收录论文30篇,分为两个小组。一组由郭海燕、魏志江、孙卫国三位教授进行点评指导。二组由刘宝全、张礼恒、张慧智三位教授进行点评指导。 

  

  分组讨论结束后,进入分组汇报环节,由延边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主任姜秀玉主持,陕西师范大学拜根兴教授、北京大学王元周教授、辽东学院朝鲜半岛研究所所长满海峰分别代表古代史组、近现代史组、政治经济文化组进行小组汇报,硕博论坛分别由延边大学博士生杨璐和沈昊汇报。 

  闭幕式由学会秘书长孙泓主持,会长朴灿奎充分肯定了本次朝鲜史年会取得的成果及第十届理事会的工作,并对下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提出展望和设想。 

  本次会议提交的论文时间跨度大、主题领域广泛,古代史组包括对史料的研究、对移民问题的研究、对思想史的研究以及对考古问题的研究等,近现代史组研究领域涉及政治史、外交关系史、社会文化史等。论文成果充分展现了专家学者们的历史观和现实观,展现了研究者从多维度、多视角展开研究的创新性和开拓性。参会人员不仅包括极具资历的老前辈老学者,也有不少青年学者和硕博研究生参加,并设立两个硕博论坛专场,知名学者参与点评,对硕博研究生的成长起了非常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充分发挥了学会促进不同学术观点交流互融的平台功能,促进了朝鲜史研究的深入发展。 

    

  (世界历史研究所 孙泓 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