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中国德国史研究会2023年度会员大会暨德国历史上的时代转折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大学顺利召开

2023-10-30

  2023年10月21—22日,由中国德国史研究会主办、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承办的中国德国史研究会2023年度会员大会暨德国历史上的时代转折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大学顺利召开。53所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出版机构的80余名专家学者和20余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年会。本届年会收到论文90余篇,与会学者围绕“时代变化与德意志古代和中世纪史发展”“德意志近代早期政治、社会和文化转型”“德国与欧洲近现代史上的时代转折”“德国与世界的交往和互动”“德国史研究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视野”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

  开幕式在10月21日上午于云南大学科学馆2楼报告厅举行。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罗群教授主持开幕式。云南大学副校长廖炼忠教授对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云南大学及其世界史学科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就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强调这是云南大学历史上第一次举办中国德国史年会。中国德国史研究会代会长景德祥研究员回顾了中国德国史研究会的发展历程,肯定云南大学在德国史研究上取得的进展,阐述研讨德国历史上的时代转折的学术与现实意义,并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德国史研究会召开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德国史研究会第十一届理事会。 

  大会主题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郑寅达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邢来顺教授、山东大学孙立新教授和南京大学王涛教授先后做了题为《19世纪德国地区史研究的功能转向》《德国现代化的曲折历程与批判性历史反思的文明建构》《德国历史学家的三堂电影课》的主题讲座。 

  随后小组讨论分十三个小组进行,参会人员围绕此次年会的各个议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探讨。 

  22日上午,小组讨论结束后,各小组汇报了讨论的情况。云南大学钱金飞教授主持此次年会的闭幕式,宣布中国德国史研究会第十一届常务理事会和领导班子的选举结果,新任会长景德祥研究员对上一届秘书处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对会议主办方云南大学的辛勤付出表示充分认可和由衷感谢,对学会未来五年的工作重点提出了初步设想。 

  (中国德国史研究会秘书处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