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中国法国史研究会简介

2010-09-09

  中国法国史研究会(Chinese Society of French Historical Studies,缩写为CSFHS)是国家一级学术性群众团体,主要由全国从事法国历史研究和教学工作的人员自愿结合组成,是非营利的民间组织。本会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本会接受该院及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本会的宗旨是: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提高我国法国史的教学与研究水平;促进国际学术交流,为中国改革开放服务。

  本会的业务范围主要在以下五个方面:1)举办本学科学术研讨活动;2)编撰、翻译与本学科有关的出版物、资料;3)组织本学科专业学术培训;4) 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5)接受有关部门、机构的业务咨询。

  1978年在老一代著名学者张芝联(北京大学)、沈炼之(杭州大学)、王养冲(华东师大)、端木正(中山大学)、王荣堂(辽宁大学)及戚佑烈(哈尔滨师院)等老教授的倡议和发起下,中国法国史研究会于1979年8月正式成立。在40年间,本会召开过二十届年会及一些国际研讨会,并组织了十五届中法(瑞)历史文化研讨班。不少会员走出国门学习进修、参加各种国际学术活动;本会也邀请过一些国际知名学者来华访问讲学。在推动与开展我国法国史的研究和教学、加强与国外同行的联系等方面本会起到重要作用,并取得丰硕的成果。由研究会直接组织编写和翻译的出版物达数十种;研究会编辑印行的不定期刊物《法国史通讯》影响甚大。在40年的学术活动中,研究会造就培养了一大批中青年研究人才,形成了良好的传统和风气:专注于学术研究,勤于思考、勇于开拓,使研究会学术活动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在老一代学者的身体力行和带动下,研究会自成立之日起就充满团结合作、不计得失、相互关心的精神,这也是本会得以发展、取得学术、人才成果的基本条件。在新的世纪里,本会全体成员将继续发扬研究会的优良传统和风气,争取作出更大成绩。

  目前本会有200余位成员。秘书处设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研究会法定代表人为姜南(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领导成员如下:

    名誉会长:端木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会长:沈坚教授(浙江大学)。

    副会长:王加丰教授(浙江师范大学)、王令愉(华东师范大学)、陈文海教授(华南师大)、刘大明教授(湖南师大)、吕一民教授(浙江大学)、姜南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宏图教授(复旦大学)。

    秘书长:李宏图教授(复旦大学)。

    副秘书长:张庆海(华南师大)、乐启良(浙江大学)、张智(复旦大学)。

  (2019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