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简介

2010-03-01

  中国美国史研究会(American history research association of china)成立于1979年,是中国从事美国史研究和教学的专业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全国性、非盈利性的民间学术团体。会员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新闻出版部门以及部分中国留美学者,多为专门从事美国史研究和教学的专业人员或博、硕士研究生,拥有我国第一流水平的美国史专家。本会至今已吸收个人会员近800人,其中经常保持联系的会员有400人左右。本会现任理事长为东北师范大学的梁茂信教授,秘书长为上海大学的张勇安教授(兼副理事长),秘书处设在上海大学美国研究中心。

  本会致力于联络中国美国史学者,以共同促进美国史教学和研究在中国的发展与繁荣、推动社会各界对美国的了解和认识、发展中美两国美国史学界的交流和促进美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为己任。迄今本会已举行过17届年会暨学术讨论会(其中第七、八届为国际学术会议),与美国一些学术团体和美、英及港台地区的同行学者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学术交流。本会成立以来,组织开展了多项协作研究, 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已编印出版了多本论文集,编译出版了10期《美国史译丛》,翻译和出版了大批美国史资料和书目, 编印了120期《美国史研究通讯》。本会组织的由刘绪贻、杨生茂教授主编的中国第一套大型的《美国通史丛书》(共六卷,分别由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完成),已于2002年完成(人民出版社出版)。

  本会领导机构为理事会,由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常设办事机构为秘书处,1979年至1990年秘书处设在武汉大学历史系,1990年至2002年月秘书处设在南开大学历史学研究所。2003-2016年秘书处设在厦门大学美国史研究中心。本会第一任理事长为中国社科院黄绍湘教授,第一任秘书长兼副理事长为武汉大学刘绪贻教授,1986年至1996年理事长为南开大学张友伦教授,第二任秘书长兼副理事长为武汉大学李世洞教授,第三任秘书长兼副理事长为北京师范大学黄安年教授。第三任理事长为时殷弘教授,秘书长兼副理事长为南开大学李剑鸣教授。第四任理事长为南开大学李剑鸣教授,秘书长兼副理事长为厦门大学王旭教授教授。第五任理事长为厦门大学王旭教授,秘书长兼副理事长为厦门大学韩宇教授。第六任理事长为东北师范大学的梁茂信教授,秘书长为上海大学的张勇安教授(兼副理事长)。1993年起本会特聘著名美国问题专家、原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原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黄华先生任名誉理事长,同时,每届理事会均聘请国内多名知名美国史学者担任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