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日本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所属)

2020-09-02

( Center for Japanese History and CultureStudies , Institute of World History, CASS) 

  该中心成立于1994中心的宗旨是:团结世界史所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日本史学及文化学研究者,开展对日本历史与文化的学术研究,以期出成果、出人才;通过学术研究及学术交流活动,加强中日学术界的联系,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及学者的相互理解,推进中日关系发展。中心的业务范围是:广泛联系、组织中国社科院及世界史所有关机构、人员承担相关课题,协作开展日本历史与文化的研究;组织世界史所内、外的相关学术活动,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鉴定本中心及委托单位的科研成果评审;推荐著述刊发及出版;加强研究队伍建设,培养本中心及有关单位日本历史与文化研究人才。中心自成立以来,与日本“日中交流机构”展开对口交流,在日本出版《中国社科论文要目》及《中国社科人文科学主要论文索引》中文、日文6期。与国内研究机构共同举办有关日本历史与文化研究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十余次、小型报告会20余次。 

  先后担任过中心主任的有武寅汤重南、张经纬、张跃斌现任主任是张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