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中国世界近代现代史研究会简介

2010-03-01

  成立时间:1991年

  登记证号:0552

  社团代码:50000485-X

  办公地点: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

概 况

  中国世界近代现代史研究会是研究世界近现代史的群众性学术团体,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挂靠于世界历史研究所。中国世界近代现代史研究会成立于1991年,现有会员700余人。领导机构为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理事会,由正副理事长、秘书长及理事若干人组成。会长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张宏毅教授,秘书长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俞金尧副研究员。

  1992年,根据业务主管部门的指示,中国世界近代史研究会和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合并,成立中国世界近代现代史研究会,下设两个机构:世界近代史专业委员会和世界现代史专业委员会。

  中国世界近代现代史研究会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的活动:

  1、召开学术会议

  1993年5月,世界现代史专业委员会与中国国际关系史研究会在北京召开"九十年代的世界与中国"专题学术讨论会;

  1994年,华东分会在浙江杭州就"当代世界史理论体系"问题进行讨论;

  1995年5月,中南分会在湖南湘潭召开"20世纪世界史学术讨论会",讨论撰写国家社会科学"八五"重点项目《20世纪世界史》的大纲;

  19956月,华北分会与中国国际关系史研究会、外交学院联合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学术讨论会。大会就世界大战对国际关系的影响及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现实意义等问题进行讨论;

  1995年11月,世界现代史专业委员会与国家教委社科中心在北京举办"19世纪中叶以来的中国与世界"讨论会,讨论关于中国近代落后的原因和对旧中国全面认识;关于世界的发展对中国的影响;关于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作用;关于如何正确对待西方文化;关于中国的发展战略和选择;关于历史观和方法论等问题;

  1996年8月,世界现代史专业委员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年会及"世纪之交的回顾与展望"学术讨论会;

  1997、1998年,世界近代史专业委员会分别在四川绵阳和安徽铜陵举办学术会议;

  1999年9月,世界近代史专业委员会在辽宁沈阳召开了第四届年会暨学术讨论会,讨论世界历史的分期与教学改革;民族主义的起源及发展趋势;东西方文明在亚洲经济中的作用等问题。

  2、学术研究

  年会及学术讨论会是本会学术研究工作的一部分。这些活动向广大会员传达我国世界近现代史研究的最新动向,起到某种导向作用,激励会员学术创新。

  在学会的鼓励和支持下,完成了一批具有影响的学术成果。例如,李纯武主编的《世界近代史资料》;管敬绪、黄鸿烈、郭华榕主编的《世界近代史》;杨云、刘书林主编的《近代世界重大问题理论探讨》;曹中屏的《近代城市与现代化》等书。在世界现代史方面,我会会员已编写了多部可供高校和研究机关使用的世界现代史教材、著作和参考资料,以及大量的论文、译著、工具书。一些学者还努力探索新的世界历史编纂体系,并编写出版了一批包括湖北、湖南高校教师集体编写的《从分散到整体的世界史》、吴于廑、齐世荣主编的《世界史》(六卷本)这样有影响的世界史教材。特别是《世界史》(六卷本)是我国世界史学科的一项重大研究成果的代表作。在我会的积极支持下,由李植鰓主编的《20世纪世界史》体现了我国20世纪世界历史研究的最新水平。我会还鼓励会员对世界史进行拓展性研究。1994年,在我会促动下出版的《20世纪世界文化史》,不仅为现代世界史增添了新的内容,而且开拓了新的研究领域。近几年来,在研究会的推动下,全体会员做了大量的工作,形成一批高质量、上档次的学术成果,使我国的世界近现代史研究和教学工作出现了新的面貌,整体世界史观正在形成。

  3、组织人事

  1991年成立以来,组织人事方面一直没有发生较大的变动。2000年6月5日,根据国务院颁发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团体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理事会举行会议决定张宏毅(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接任齐世荣担任的会长职务,李世安、郭华榕、阎照祥、沈永兴分别担任副会长。齐世荣和王荣堂任名誉会长。俞金尧(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接任程西筠担任的秘书长职务,并出任本会的法定代表人。

  本会的下属机构世界近代史专业委员会的人事安排已在1999年的沈阳年会上作出调整,郭华榕(北京大学教授)接替王荣堂任会长。

  4、经费财务管理

  本会是一个非营利性的学术团体,没有固定的资产,也没有设立专用、专项基金,学会的日常活动经费主要来源于业务主管单位的拨款。因此,未设立独立的财务帐号,而由河南大学财务处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财务处代管经费。1999年底,业务主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对财务状况进行检查,没有发生违反财经规定、财务纪律的情况。研究会的活动是在国家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始终贯彻提高我国世界近现代史的研究和教学水平这个宗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继续遵守国家的有关法律和规定,一切工作都要以推进我国的世界史研究和教学水平,为我国的进步事业服务为重点,开创我国世界史研究的新局面。 

  中国世界近代现代史研究会下设二个分支机构:

  1、世界现代史专业委员会 会长:张宏毅 (教授)

  2、世界近代史专业委员会 会长:郭华榕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