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2016年工作总结

2017-06-29

  2016年我们学会的主要工作有两项,其一是学术活动,其二是管理工作。

  在学术活动方面,学会举办了三次学术会议:

  2016年6月23日至24日,研究会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举办了2016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题目是:“俄罗斯东欧中亚:历史传统与现代化”,来自高校和研究机关的约50名学者参会。

  9月17日至18日,研究会与新疆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举办了“丝绸之路与俄罗斯东欧中亚历史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会,也有约50名学者参加了会议。

  12月7日,研究会在北京举办了由常务理事参加的学术会议,题目是:“俄罗斯东欧中亚历史研究中的新内容、新进展与新视角”。张盛发研究员在会上作了主题报告:俄罗斯(苏联)二战史观点体系的形成与演变。

  在上述三次学术会议上讨论的主要问题是:苏联东欧史研究的重大问题和前沿问题,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俄罗斯东欧中亚关系问题,2016年俄罗斯面临的若干国内外重大问题等。

  在管理工作方面,学会主要完成了如下几件事情:

  1、落实10万元经费问题。在6月召开的第七届第二次理事会上,研究会领导层对造成长期困扰的活动资金不足问题做出了决定,并在此后的三个月内迅速有效地得到了落实。

  2、吸收新会员。在9月召开的第三次理事会上,审议并通过了14位新成员的入会申请。

  3、完成变更法人的工作,特别是离任审计、民政部网上填报等细致复杂的工作。

  4、日常工作。包括:做账与审计、社团的预算制定与申报、民政部的年检、财政部社团账户年检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