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黑河学院成功举办

2018-09-30

  2018年9月20—21日,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第三届黑龙江流域暨及远东学术研讨会在黑河学院举行。会议由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和黑河学院联合主办,由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中外文化交流史研究专业委员会与黑河学院远东研究院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吉林大学、黑龙江大学、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黑河学院等约3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9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黑河学院副校长丛喜权主持,黑河学院党委书记王刚、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盛发分别致辞。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静杰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陆南泉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张盛发研究员与黑河学院远东研究院名誉院长王禹浪教授先后作了“建国前后苏共与中共的关系”、“‘一带一路’框架下积极推进中俄区域与金融合作”、“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苏俄(联)打破凡尔赛体系的努力——写在一战结束100周年之际”和“历史地理学视野下的黑龙江流域文明”的主题报告。

  20日下午,中国驻俄罗斯前陆海空武官、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副会长王海运将军、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左凤荣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王晓菊研究员、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张广翔教授等10余位学者作了主题报告,内容包括中俄区域合作、“一带一路”与俄罗斯“大欧亚伙伴关系”、马列主义经典作家与俄罗斯历史研究、苏联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历史命运、苏联东欧改革与社会稳定、当代俄罗斯宗教组织、俄罗斯问题研究方法等。在21日的研讨中,有50余位学者作了专题发言,内容涉及斯拉夫人的族源、古罗斯文明、“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的俄罗斯、中俄关系史及黑龙江流域历史地理与民族文化、在华俄侨历史与现状、冷战与转型时期的中东欧等诸多方面。

  会议期间,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评选出2018年度优秀青年论文:周厚琴的论文荣获一等奖,李巧、赵静的论文荣获二等奖,李春艳、姜丹、徐洪亮荣获新人奖。另外,黑河学院远东研究院院长谢春河教授当选为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常务理事。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盛发主持,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副会长王晓菊作总结发言,黑河学院副校长丛喜权致闭幕词。此次会议达到了苏联东欧史专家学者之间充分交流、深入研讨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世界历史系博士生李巧供稿  黑河学院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