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简介

2010-03-01

  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成立于1985年,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注册的国家一级社团,是中国苏联东欧历史研究领域最重要的学术团体。

  研究会可从事学术交流、理论研究、书刊编辑、国际合作、咨询服务等多项活动,目前有会员二百余人,均为中国高校和科研单位中苏联东欧史学界的资深学者和骨干力量。研究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秘书处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会每五年进行一次理事会选举,陈之骅(1985-2000)、吴恩远(2001-2005)、于沛(2006-2010)、姚海(2006-2018)等著名学者都曾担任会长。现任会长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张盛发研究员。

  研究会秉承发展苏联东欧史研究,服务当代改革开放事业的宗旨,成立三十余年以来,努力排除各方面的困难,为中国的苏联东欧史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研究会成立早期,老一辈学者在经费极为困难的情况下,编辑出版了《苏联历史译文辑》与《http://baike.baidu.com/view/6824.htm苏联历史问题》杂志。1991年,由研究会编辑出版了国内迄今唯一一本《苏联历史辞典》(吉林文史出版社)。在这一过程中,研究会团结了全国苏东史学界老中青三代学者,为推动学科早期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进入21世纪以来,研究会多方筹集经费,邀请俄罗斯、芬兰等国学者举行近10次国际研讨会;出版了《现代化之路:中国、俄罗斯、东欧国家改革比较》(当代世界出版社2003年出版)、《俄罗斯思想与俄罗斯道路》(外文出版社2004年出版)、《俄罗斯道路:历史与现实——中国学者的研究视角》(上海三联书店2013年出版)三本论文集。

  研究会成立以来,每年召开一次学术年会,就当年研究中的热点问题交流研讨。从2008年开始,为了鼓励扶持青年学者发展,研究会开始在学术年会上进行青年学者参会优秀论文评选。研究会的老中青三代学者以严谨求实的学术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孜孜不倦治学,推动了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历史学科的发展。

  会    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 

  邮政编码: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