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中国英国史研究会简介

2010-03-01

China British History Association,CBHA

  中国英国史研究会是经中国民政部注册的合法的全国性的研究英国史的群众学术团体。英文名称China British History Association,简称 CBHA。成立于1980年。主管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挂靠世界历史研究所。办公地点设在南京市南京大学历史系。现有会员200余人。

  研究会宗旨:团结和组织全国英国史研究、教学和编辑工作者开展学术讨论,交流教学经验,促进英国史研究,为繁荣社会主义的科学文化事业、增进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服务。

  活动地域:中国大陆。

  业务范围:

  (一)提出和讨论英国史研究的重要课题,制订计划,促进英国史研究工作的开展;

  (二)不定期地组织学术报告会、讨论会和座谈会,介绍和交流国内外英国史研究的情况和教学的成果及动态;

  (三)组织会员编译英国史资料,撰写英国史论著;

  (四)了解会员的研究成果和教学情况,并向有关部门推荐他们的成果,发现和培养人才,推动英国史研究和教学队伍的建设;

  (五)同国内有关学术团体进行联系,交流研究经验和成果;

  (六)开展国际学术交流;

  (七)编辑出版《英国史研究通讯》。

  研究会成立以来的主要活动:本会自成立以来,先后召开了七届年会和多次专题学术讨论会及一次大型国际学术讨论会。在全国和小型学术讨论会上曾讨论如下问题:英国封建农奴制的解体和资本主义的产生;英国圈地运动的历史地位;英国立宪君主制的确立及其评价;英国十七世纪资产阶级革命的意义和特征;英国工业革命及其社会经济后果;英国19世纪的改革及其评价;20世纪以来英国的衰落;英国盛衰的原因;撒切尔夫人的货币主义政策;英帝国和英联邦;英国工联主义;历史人物评价等。经过相互讨论和争鸣,提高了研究水平和探讨问题的深度,研究课题大为拓宽。

  学会会员本着团结协作的精神,在学术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出版英国通史、断代史、专史、教材数十部,论文千余篇,翻译英国史著作多部。

  本会在国际学术界的地位日益提高,英国等国的历史学家多次在报刊上撰文介绍本会,本会一些有造诣的学者被国外学术机构接纳为会员或名誉会员,如本会前会长王觉非教授被英国皇家历史学会、北美英国史研究会接纳为名誉会员或通讯会员,本会已故理事王荣堂教授被接纳为英国皇家历史学会会员,本会秘书长和副会长钱乘旦教授被接纳为英国皇家历史学会会员。一些世纪著名的历史学家,如英国的汤普逊夫妇、霍布斯鲍姆、狄金逊教授应本会会员邀请多次来华讲学。1987年本会在江苏南京市召开英国史国际学术讨论会,有8个国家的几十名教授和专家参加,大会围绕英国现代化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论文已集成《英国社会政治经济现代化问题》(1990年出版)。本会许多会员都曾到英国、美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留学和进行学术访问。中国的英国史研究正在走向世界。

  组织机构

  本会的最高权利机构是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每届4年,大会的执行机构是理事会,日常工作由常务理事会负责,常务理事会由会长、副会长和正副秘书长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