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在京召开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学术研讨会

2020-10-26

  1023日,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在京召开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后安倍时期的中日关系与菅义伟政权内政外交”主题研讨会。学会王新生会长、徐启新顾问、高洪副会长、刘江永副会长、宋金明副会长、张玉霞秘书长、王众一常务理事等20余名学会理事会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通报了近期学会领导层调整情况和章程修订情况,学会新任秘书长张玉霞同志汇报了对学会今后工作的设想,与会人员纷纷建言献策。  

王新生会长,高洪副会长,徐启新前秘书长在会上 

  在学术研讨环节中,学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高洪同志围绕“后安倍时期的中日关系与菅义伟政权内政外交”进行主旨发言。高洪副会长从“自民党政权内部更迭对中日关系的影响”和“安倍称病急流勇退后留给菅义伟的政治遗产”两个方面深入阐释了自己对于当前中日关系的分析,他认为疫情放大了中日潜在的敏感问题和对抗性因素,几年来双边关系的回暖势头遭遇了“倒春寒”,进而使菅义伟新政权的对华两面性特征更加明显,同时由于疫情、中美博弈及日本自身发展变化的“三重变奏”,促使当前日本在对华关系上呈现矛盾交错的状态。最后他表示,菅义伟政府较安倍政权基础薄弱,易受国内民族保守势力政治压力,在具体问题上会更加民粹,其政权“寿命”除将取决于安倍是否谋求再度出山外,也将受国内政策走向和实现度、党内政治驾驭能力和舆论民情等要素所影响。学会常务理事,全国政协委员王众一认为,在安倍走到幕后,菅义伟走向台前的波动的一年中,从自民党内实力对比来说,二阶俊博有可能发挥重要的作用。学会常务理事鲁义表示,菅义伟在很多问题的处理招法上有其特点,从协调能力、个人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来说,不应对其轻视。学会常务理事姜跃春认为,今年对于世界影响最大的两个因素一是新冠疫情,二是中美博弈,且此两大因素并不是短期内能够解决的,需要改变传统思维进行评估。日本此次的去中国化主要是出于在产业布局上的危机,是由政府主导的“2.0升级版”。中国在疫情背景下的经济发展可谓一枝独秀,应在国际社会上保持低调态势,避免由于“红眼病”导致负面影响。 

部分与会理事 

  最后学会王新生会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王会长认为,从历史规律分析,由于强势领导人的制度设计后任者难以轻松驾驭,日本政治格局有可能再次进入频繁更替政权的“战国时代”。王会长表示,此次会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学会将认真听取各位理事会成员的宝贵意见,精心策划,脚踏实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在国际问题研究的黄金时代中创造辉煌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