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简况

2010-03-01

  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于1984年8月31日在北京成立。

  学会是由研究中日关系史和关心中日两国关系发展的人士自愿组成的全国性非营利性民间学术团体。

  学会接受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学会的宗旨是广泛团结我国从事研究中日关系史的知识界人士以及其他关心中日关系发展的有关人士,推动对中日关系史和两国间有关问题的研究,增进与日本有关团体和人士的学术交流和友好往来,以提高中日关系史的研究水平,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和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作贡献。

  学会首任会长是已故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著名社会活动家赵朴初;第二任会长是已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尚清;第三任会长是现任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现任会长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武寅。

  学会设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在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闭会期间,由常务理事会负责研究决定学会日常工作。

  学会日常工作机构设有办公室、编辑部、联络部、学术研究部。

  学会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活动,与日本有关团体及日本驻华机构有良好的交流关系。学会经常举办中小型座谈会、研讨会、学术报告会,邀请日本及中国的专家、学者、政治家、外交官等,就中日关系史和当前中日关系进行学术交流和研讨。

  学会多次组团出访日本,加强中国青年与日本人民的交流,促进中日民间的友好往来。

  多年来,学会编辑出版了《友谊铸春秋——为新中国做出贡献的日本人》卷一和卷二、翻译出版了《大平正芳》、《日本通商产业政策史》全十七卷等,在国内外受到广泛好评。

  学会的会刊是《中日关系史研究》,季刊,每年出版四期。

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中路33号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科研楼10层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43697 010—64872202 010—64874388(兼F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