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非洲史学科

  2009年9月24日经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办公会议批准,非洲史学科被确定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特殊学科建设项目。

  非洲史学科负责人为刘兰副研究员。刘兰2001年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并长期从事南非近现代史研究,现任中国非洲史学会理事。

  该学科负责人长期研究南非近代以来种族隔离制与资本主义经济之间的关系,曾独立主持院B类重大课题《南非种族隔离制与白人经济关系的历史考察》;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俄国民粹主义及其跨世纪影响》中民粹主义在非洲一节的撰写;以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现代化进程中中东民主问题比较研究》中摩洛哥一章的撰写。其研究成果推动了国内南非史研究的深入发展。

  本学科的总体目标是依托世界历史所亚非拉研究室,使非洲史传承并发展下去;加强基础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素养,运用新的研究方法,形成独自的研究风格和特色,成为国内非洲史研究中一支有特色有水准的研究队伍。

  本学科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包括: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与资本主义关系问题;南非结构性失业问题的历史考察;南非种族隔离制度起源问题;非洲原著民问题以及中非关系史问题;殖民主义在南部非洲的影响问题等。

  彭坤元研究员为本学科学术顾问。

  学科负责人刘兰的主要研究成果:

  1、《阿非利卡人与种族隔离制度的终结》,《西亚非洲》2002年第4期,该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2、《南非种族隔离制与阿非利卡人政治经济优势地位的确立》,《世界历史》2003年第5期。

  3、《南非黑白人经济一体化在和平转型中的作用》,《甘肃社会科学》2004年第2期。

  4、《南非白人政府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西亚非洲》2008年第4期。

  5、参与《中国世界历史学30年》中非洲史研究一节的撰写,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10月版。

  6、参与《非洲农业发展简史》中博茨瓦纳一章的撰写,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0年9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