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欧美史学科

  2002年经院务会议批准,西欧史学科被确定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学科建设工程”项目。2009年6月30日世界历史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会议讨论决定,西欧史学科仍被确定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学科建设计划”重点学科项目。2016年,世界历史研究所欧美史学科获评“优势学科”。 

  经过多年的重点学科建设,本学科在全国的学术地位和学术影响得到巩固提高,总体研究水平继续居全国前列,国际影响显著提高;主要体现在成果、人员和国内外影响力三方面。近五年出版学术著作等11部(独著与合著),教材1部;待出版专著14部(独著与合著);发表论文文章和内部报告共115篇。包括主持、参与和完成二十多项本院、社科基金和本所重大、重点、一般课题及交办课题,在经济社会史、英国史、环境史和国际关系史等方面有前沿性开拓性的研究,形成了自己的学术优势和特色,有些成果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多篇论文获院、所优秀成果奖,专著2部获省部级优秀成果,一部获本所优秀成果奖,有3篇《要报》成果获本院一、二等信息奖。办了一次大型学术会议,一次国际学术会议。学科队伍以中青年为主,是一支基础扎实、很有发展前景的科研队伍。

  欧美史学科现有研究人员18人,其中研究员10人、副研6人、助研2人;学部委员1人,荣誉学部委员1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5人;有博士学位者9人,绝大多数为科研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