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南京大学历史学院,2021年3月12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于文杰教授研究英国史线上教学论文在SSCI期刊发表

2021-04-16

  日前,我院于文杰教授和2017级博士生沙卡拉•纳兹(Shakala Naz)合作的文章在《Revista Argentina de Clínica Psicológica》杂志上发表了题为《Development educational online lectures video vision and image on zoom, wechat and voov software in excess of named data networking during the COVID-19》的文章,在国内外教育与学术界产生较大反响。

南京大学海外院士大讲堂上半场合影(2020.11.21)

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教授致辞 大讲堂由于文杰教授主持

  《Revista Argentina de Clínica Psicológica》杂志是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来源期刊。在该文中,于文杰教授和纳兹博士就疫情期间的国内线上进行的以“英国与英联邦国家历史研究”为主要内容的“南京大学海外院士大讲堂”及其系列讲座为主要内容的教学研究问题进行了研究与论述,“南京大学海外院士大讲堂”邀请了中国、英国和巴基斯坦英国史研究领域的英国人文与社会科学院士、英国历史学会前会长,牛津大学、伦敦大学、爱丁堡大学、真纳大学、鹿儿岛国际大学等高校英国与英联邦国家的著名专家,中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组专家、中国世界近现代史学会会长,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和国家文物局、《历史研究》、《世界历史》等不同国家的大学与研究机构的专家、领导和青年学生出席了会议;文章指出,疫情期间,学生们对线上教学普遍持支持态度,ZOOM、VooV、Wechat等线上即时视频软件的下载量和注册用户骤增。文章包括疫情期间英国史视频教学的概论、学习目的、文献与评论、材料与方法、答案与讨论、结论和影响,尤其是中英巴英巴英国史视频教学的讨论与比较研究具有特殊的价值,尤其对于中国和英国与英联邦国的英国史的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具有很好的启示。

中国世界近现代史学会会长在大讲堂上致辞

英国人文与社会科学院士帕特•塞恩教授主讲英国史

  “南京大学海外院士大讲堂”及其系列讲座教学现象的出现,得益于无线网络等技术的普及化;同时,线上讲学的方式令同学们能更便捷地获取信息,贴近大家学习与接受的兴趣,缩短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有效地促进了课堂教学中知识与文化的传播。为了撰写该文,于文杰教授和纳兹博士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和材料积累。他们查阅以“英国与英联邦国家历史研究”为核心内容的“南京大学海外院士大讲堂”大量的文献资料,以及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研究与学术讲座的有关论述和现场实况,针对同学们献上教学的心理需求,访问了参与过线上课程的教师、学生和其他工作人员,为论文研究积累了丰富而可靠的素材,加之文章的实效性,它顺利通过了期刊评审并予以发表。

英国历史学会前主席狄金森教授主讲英国史

《英国文明史》(多卷本)共同主编比尔教授主讲英国史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学科组召集人韩东育教授发表学术演讲

真纳大学校长穆罕穆德阿里教授在大讲堂上致辞

  于文杰教授和纳兹共同在SSCI期刊上发表文章,是近年来我校与英国及英联邦国家之间的合作的一个良好范例。纳兹博士来自巴基斯坦,博士期间一直跟随于文杰教授从事英国文明史、“一带一路”等方面的研究,并取得了良好学术和社会效益。该文的发表亦表明,以南京大学文科百人计划项目和名师邀约项目《英国文明史》为核心内容的“海外院士大讲堂”及其系列讲座,以线上交流的方式在疫情期间推进我校“英国与英联邦国家”教学、科研、国际合作与人才培养事业的全面发展。

(作者:徐桑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