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江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21年6月8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天津师范大学刘景华教授做客“名达讲坛”

2021-07-25

  2021年6月6日晚上7点,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教授刘景华应邀在名达楼2524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中世纪城市对欧洲文明的孕育”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吕晓燕副教授主持,徐良副院长和孟海泉、邹芝、雷娟利、王栎、张小忠、黄倩、邹博等老师及学院众多研究生和本科生到场聆听并交流。

  刘景华教授首先介绍了欧洲文明、中世纪城市和城市决定论等概念的内涵,随后分别从政治和经济两个角度分析讲述了中世纪城市对欧洲文明的孕育。他指出,近现代欧洲社会的一些重要元素都可以在中世纪城市的自治与管理中找到端倪。同时,中世纪城市的商业发展为后来的资本主义经济奠定了经济理念、现代会计制度、现代金融制度、现代公司制度和资本主义关系等多方面的基础。

  刘景华教授指出中世纪城市是孕育欧洲文明的摇篮。因为中世纪城市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具有良好机制,孕育和培育了许多政治、经济新因素,并将这些因素凝结成欧洲文明的核心要素。最后,刘景华教授还特别指出欧洲文明今天进入困境,与其自以为完美、思想僵化有关,应该不断改变思维观念以应对挑战。

  讲座结束后,刘景华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耐心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