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2021年10月12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土耳其安卡拉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努里·耶西尤尔特为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师生作讲座

2021-11-11

(原文标题:2021年秋季学期中东系列讲座 | Nuri Yeşilyurt:21世纪以来土耳其和中东地区的关系)

  2021年10月12日下午,土耳其安卡拉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Nuri Yeşilyurt为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师生及校内外学者在线分享了主题为“21世纪以来土耳其和中东地区的关系”的讲座。本讲同时邀请到了埃及开罗大学经济与政治学院助理教授Shaimaa Magued参与讨论,地区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段九州主持了讲座。

  Nuri Yeşilyurt副教授以时间为主线,分三大部分解析了进入21世纪后土耳其地区外交政策的发展。第一个时间段为2002年─2011年,在正发党(AKP)执政后,土耳其发展为“软实力强国”。在这一时期,伴随着国内局势的相对稳定,土耳其外交政策实现了一系列转变,包括实现安全与自由之间的平衡、消弭与邻国的矛盾和打造多维积极的外交关系等。第二个时间段为2011年─2016年,这段时间的土耳其成为一个“变革型国家”。2011年,阿拉伯国家爆发革命,这为土耳其成为地区霸主以及世界大国提供了机会。随着地区局势的骤变,土耳其的外交政策也发生了变化。土耳其这一时期的外交政策基于两点原则,一是承认该地区变革的必然性,支持人民反对独裁政权的自由意志;二是支持地区各国通过民主选举促进和平过渡,拒绝外部(西方)干预。第三个时间段为2016年─至今,土耳其已经转变为一个“硬实力强国”。2016年以来,土耳其国内政局有明显的独裁专制倾向,外交政策则呈扩张之势。继而,Nuri Yeşilyurt副教授提出了几点可能在未来催生不稳定的现实因素,包括新冠疫情、国内经济危机、难民涌入危机、美国拜登政府对专制政府的政策以及与地区邻国的关系变化等。

  之后,Shaimaa Magued助理教授对阿土关系及Nuri Yeşilyurt副教授的观点进行了回应。她表示,Nuri Yeşilyurt副教授对于近20年土耳其外交政策的解析独到精辟,同时提出在分析土耳其软实力发展方面需要结合具体问题进行,例如库尔德问题。她认为,土耳其近期频繁在中东地区使用军事手段恰恰是因为其软实力的下降。

  在讲座结束后的问答环节,Nuri Yeşilyurt副教授与听众进行了热烈互动,对于听众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后疫情时代土耳其外交政策的转变、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关系、土耳其大选对其外交政策的影响等问题,Nuri Yeşilyurt副教授均给出了精彩回复。

  Nuri Yeşilyurt是土耳其安卡拉大学政治学家,政治学院副教授,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政治与经济关系中心主任,安卡拉大学政治学期刊副主编,曾任土耳其国际关系年鉴副主编和安卡拉大学非洲研究期刊副主编。他本科和博士都毕业于安卡拉大学,硕士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中东北非地区政治、土耳其和阿拉伯国家关系、国际安全和外交政策。他曾先后在埃及进行过两年半的田野调查,在开罗大学、约旦大学访学。此外,他曾在奥地利的国际难民政策制定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Migration Policy Development)担任研究员,在瑞士的国际移民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igration)担任顾问,主要关注过境土耳其的埃及和伊朗移民问题。

(文字编辑:张远;审校:段九州;排版编辑:程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