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2021年10月19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华东师范大学姚远梅副教授在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作讲座

2021-11-18

(原文标题:2021年秋季学期南亚独立讲座 | 英属印度扩张战略与中印边界争议的形成)

  2021年10月19日下午,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南亚地区2021年秋季学期独立讲座第一讲在中央主楼205会议室举行,主题为“英属印度扩张战略与中印边界争议的形成”。本次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副教授姚远梅老师主讲,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雷定坤主持。地区院研究员、博士生和来自北大、北外等其他院校的师生们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姚远梅老师简要介绍了本场讲座的大致内容,主要包含五方面:英属印度扩张战略、英印当局推进策略、英国撤退方案、印度独立后的推进策略与中印边界争端的形成及对本场讲座的总结陈述。

  姚老师长期致力于从历史学及原始档案研究的角度探索南亚问题,特别是边界问题。姚老师通过富有条理的史实讲述,珍贵的一手档案等多种文献资料展示,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其个人丰厚的研究累积。首先,姚老师从英国内部、国际、英属印度三个层面向听众们讲述了英属印度扩张战略制定时的历史背景,并通过历史地图资料清晰地展示了印度“科学边疆”扩张战略的内容。在历史背景的铺垫下,姚老师紧接着讲解了英印当局扩张战略下的步步推进策略,并按照其扩张的逻辑顺序,通过举例、类比等方式讲解了英印当局在阿印、中印等边境推进的具体方式,并采用清晰的历史图像材料进行了佐证。而后,按照历史发展的顺序,姚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更多长期被蓄意歪曲、掩藏的史实细节内容。姚老师通过基于英国撤退印度的原始档案及地图的研究,向听众阐述了“英国撤出印度”历史事件中关于印巴领土划分问题上更真实、更全面的内容。

  最后,姚老师重点讲述了独立后印度在边境推进的策略,尤其是对中印边境的具体做法。结合详尽的历史资料及地图分析,姚老师进一步展示了印度独立后中印边界争议爆发的原因及过程,阐述了历史中的英属印度扩张战略与当今中印边界争议的内在联系。

  讲座结尾,姚远梅老师就听众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此外,姚老师还通过自身的研究经验和田野经历,鼓励听众们培养问题意识,并传授了自己的史料搜索方法,收获了听众们的一致好评与热烈掌声。

  姚远梅,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毕业,现为华东师范大学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南亚问题研究,特别是边界问题。曾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中国驻印度使馆学习与工作。代表作有专著《困境与反应:英国与印巴克什米尔争端1947─1948》,论文《从英国人推进建立印度“科学边疆”战略看沿兴都库什山和喜马拉雅山一带边界争端的形成》,以及《论阿巴边境“黑洞”的形成》等。

(文字编辑:魏师汶;排版编辑:程遥;审校:南亚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