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2021年10月20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举办非洲史系列讲座第四讲

2021-11-28

(原文标题:非洲史系列讲座第四讲 | 如何从跨文化视角看殖民主义时期欧洲与非洲的关系?)

  2021年10月20日下午,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IIAS)非洲史系列讲座第四讲在中央主楼205会议室召开,主题为“如何从跨文化视角看殖民主义时期欧洲与非洲的关系”。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潘华琼老师主讲,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熊星翰主持。地区研究院博士生及研究员参加了现场的线下讲座,国内外各高校、机构的学者、学生以及对相关议题感兴趣的人士参加了线上讲座。

  讲座开始,潘华琼副教授以“跨文化视角”为切入点,向听众介绍了跨文化视角的概念及影响。她指出,跨文化视角是一种世界历史的视角,该视角有助于探究许多社会文化现象的缘起和发展。随后,潘华琼副教授从时间段、性质、形式与手段、结果四个方面介绍了殖民主义与奴隶贸易的区别。讲座第二部分,潘华琼副教授通过叙述拿破仑远征埃及与穆罕默德•阿里改革、纳皮尔远征军及埃塞俄比亚抗击意大利、祖鲁战争和英布战争等一系列历史事件,对非洲国家和人民如何应对欧洲人的到来进行了详细的解析。紧接着,潘华琼副教授对欧洲在非洲的地理探险与传教活动进行了简要的概述。潘华琼副教授认为,欧洲的传教与探险活动相互推进,成为殖民统治的重要工具,同时在殖民统治时期扩大影响。在讲座的第三部分,潘华琼副教授就欧洲瓜分非洲殖民地的原因、形式、手段和结果展开了进一步的分析。最后,她从殖民统治的方式、非洲人民的抵抗运动、殖民地的文化融合及经济形态等问题出发,为听众们阐述了殖民统治时期非洲与欧洲文化冲突与融合的发生原因。潘华琼副教授指出,没有任何非洲社会在同欧洲人接触的过程中不受到相当程度的影响。

  在随后的互动提问环节中,潘华琼副教授和线上、线下的师生,就殖民地行政机构的特点、西方对于殖民历史的反思以及新殖民主义的概念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讨论。

  潘华琼,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方向为非洲史、发展学、当代国际关系。发表论文有《非洲影像:非洲人文研究的一个新视角》《试析日本对非政策及其特点》《论喀麦隆土地改革对国家与农民关系的影响》等。

(文字编辑:董慧;排版编辑:程遥;审校:撒哈拉以南非洲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