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世界史所举办学术报告会:商业资本主义时代的殖民主义

2021-12-02

 

  2021年11月23日,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董经胜教授应世界历史研究所邀请做线上学术报告,题目是“商业资本主义时代的殖民主义——以葡萄牙、西班牙为例”。报告会由世界历史研究所美国史研究室主任高国荣研究员主持。来自美国史研究室、非洲史研究室、欧洲史研究室、拉丁美洲史研究室的科研人员参会。

  在报告中,董教授引经据典辨析了殖民主义的概念,剖析了资本主义的三种形式:重商主义、自由主义、全球殖民主义及其特点。同时,他还分析了葡萄牙、西班牙进行殖民扩张的原因,所创立的殖民模式以及贸易网络,对商业资本主义时代重商主义的样貌进行了图文并茂的分析。

  参会人员围绕美国对拉美国家的干预、新殖民主义、马克思关于殖民统治的“双重使命”、拉美一体化进程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拉丁美洲史研究室王文仙 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