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2021年10月22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新闻出版视野下的国际问题研究”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举行

2021-11-02

 

  2021年10月19日上午,“新闻出版视野下的国际问题研究”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举行。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王凤副研究员主持。来自中国日报社中国观察智库、光明日报社理论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世界历史》编辑部、《世界宗教文化》编辑部、《西亚非洲》编辑部、《中国非洲学刊》编辑部等国内顶尖级新闻出版平台与重要学术期刊专家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学者等40余人出席研讨会。

图为研讨会现场

  王凤在主持研讨会时说,在国际局势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举办“新闻出版视野下的国际问题研究”研讨会,目的是为了紧扣时代脉搏,不断推出高质量的理论和学术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大局。

图为王凤在主持

图为刘毅在发言

图为周晓菲在发言

图为高明秀在发言

图为徐再荣在发言

图为周广荣在发言

图为詹世明在发言

图为吴传华在发言

图为安春英在发言

  与会嘉宾主要从新闻、出版、学术期刊的视野,阐述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于高质量学术成果和理论成果的需求。中国日报社中国观察智库刘毅译审介绍了中国日报社的重要职能和特色版块,特别指出国际问题稿件需要有前沿性、时效性、客观性、平衡性和可读性。光明日报社理论部周晓菲编辑着重介绍了《光明日报》理论版的基本情况,并在稿件选题、写作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建议。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别区域分社总编辑高明秀副编审主要介绍了当前图书出版面临的新形势,特别就国际问题研究选题提出了重要看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世界历史》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徐再荣研究员,着重指出了国际问题研究如何与世界史研究相结合、相对接的看法。他指出,可以从重大现实问题出发研究世界史问题,注意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相结合,并以基础研究为根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文化》编辑部主任周广荣研究员概括介绍了《世界宗教文化》的发展简史、办刊宗旨和特色栏目等,着重阐述了该期刊发展方向、选题要求和写作特色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詹世明副研究员着重指出了当前办刊工作的基本原则、发展思路和选稿要求等,如“三个坚持”和“三个调整”。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非洲学刊》编辑部主任吴传华副研究员指出,作为新创办的学术期刊,一定要办出自身特色、办出独特风格。

图为研讨会现场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西亚非洲》副主编安春英研究员做了总结发言。她认为,每位研究人员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把学术研究成果从学术生产方成功抵达到学术消费方,而媒体、期刊、出版社在其中承担着关键的转换角色。

(作者:韩沐妍、王凤;摄影:董嘉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