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日本研究所科研处,2021年12月23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日本研究所举办“日本与中日关系:形势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

2022-02-23

(原文标题:日本研究所学术交流简报(2021年第30期)日本研究所举办“日本与中日关系:形势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

  2021年12月21日,“日本与中日关系:形势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主办,日本政治研究中心、中日关系研究中心与中日经济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日本研究所所领导、各研究室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和所内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会议。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天津社会科学院、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知识出版社等单位的专家,以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信息工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河北大学等高校的知名学者,以线下和线上方式参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说,本次研讨会在年末举行,以“形势回顾与展望”为题,具有鲜明的“收官”色彩,旨在通过阶段性的学术总结、开放性的思想交流,来促进科研成果的生产与运用,推动日本研究的高质量、深层次、可持续发展。

  在此基础之上,他强调了本次研讨会的三个目标。第一,回顾梳理形势,抓住关键问题。结合一年来形势的发展演变,争取找出关于日本和中日关系研究的重要线索,着力把握影响日本国家走向与战略选择的重大问题、紧迫问题以及涉我问题,归结、提炼、深化成为对日本战略认知、行为逻辑以及中日关系发展趋势的深层次、规律性认识。第二,相互借鉴成果,促进学科融创。围绕日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中日关系等单元的形势研讨不是孤立的,而是彼此联系,相互渗透的。日本研究作为国别研究,其本质就是跨学科研究。第三,实现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在中国的发展进入新时代、中日关系迎来新节点的情况下,我们的研究要有更强的、基于现实的问题意识,更好地扮演“思想库”和“智囊团”角色,在重大问题上切实地作出理论贡献。

  研讨会分为日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日本外交与对外战略、中日关系五个单元,涵盖了日本与中日关系研究的各个方面。

  第一单元为日本政治,由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吕耀东研究员主持。全国政协委员高洪研究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寒梅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廉德瑰教授、信息工程大学徐万胜教授、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张伯玉研究员、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王广涛副研究员先后发言。其报告题目分别为:《岸田政权的政治光谱分析》、《日本政治生态变化与中日关系》、《日本国内政治与中日关系》、《安倍之后的政治稳定性--岸田内阁执政前景分析》、《2022年日本政治形势展望》、《日本政治右倾化发展演变态势研究》。

  第二单元为日本经济,由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社会研究室主任胡澎研究员主持。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徐梅研究员、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副院长张玉来教授、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刘瑞研究员、河北大学经济学院裴桂芬教授、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张季风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姜跃春研究员分别发言。其报告题目分别为:《日本经济现状及走势》、《当前日本企业经营状况与新趋势》、《日本金融政策回顾与展望》、《日本经济安全保障对策与全球价值链重构》、《中日经济关系:现状、问题与展望》、《日本的区域经济政策》。

  第三单元为日本社会文化,由《世界知识》杂志社社长罗洁主持。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王伟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文化研究室主任张建立研究员、天津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田香兰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编辑部主任唐永亮研究员、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李卓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周维宏教授先后发言。其报告题目分别为:《日本社会变迁对中日关系的影响》、《当前日本社会思潮分析》、《日本人口安全战略展望》、《新世纪以来的中日学术交流-以日本研究为中心》、《当前日本社会关于皇室制度的讨论》、《日本研究--知彼知己、存异求同》进行发言。

  第四单元为日本外交与对外战略,由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社会研究室副主任金莹研究员主持。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吕耀东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金永明教授、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党委书记贾宇研究员、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于铁军教授先后发言。其报告题目分别为:《日本政局变动下对外政策走势》、《日本海洋政策发展概要》、《关于中日海洋问题的思考》、《日本在中美战略博弈中的位置与作用》发言。

  第五单元为中日关系,由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张勇研究员主持。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汪婉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吴怀中研究员、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教授、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综合战略研究室副主任卢昊副研究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蔡亮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宋金文教授先后发言。其报告题目分别为:《“政冷经热”再探讨》、《中日关系“范式之变”与今后展望》、《中日关系困局中的积极因素及其意义》、《中日关系中的印太因素》、《近年来的日台关系剖析》、《中日关系与“中”水平思维》进行发言。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从四个方面进行总结。第一,本次研讨会对一系列重要问题的来龙去脉做了系统梳理,深化了对相关问题的认知,拓展了分析问题的角度。既有对于最新动态的跟踪,同时也体现出长期积累。第二,本次研讨会不仅讨论了形势与问题,在此基础上还就研究方法做了非常好的探索和分析,我们既要规避研究中的“理想主义洁癖”,又要实现研究主体在研究视角上的自我统一。第三,关注多方面变量,包括基本变量、长线变量,以及那些不引人注目的变量。第四,通过思想火花的碰撞,收获了一批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的选题。

(供稿:陈静静,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