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系成功举办“世界古代史前沿研究青年论坛”

2021-03-16

  (来源: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2020年12月7日)

  原文标题:历史学院世界史系成功举办“世界古代史前沿研究青年论坛”

  2020年12月5-6日,由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系主办的“世界古代史前沿研究青年论坛”在北京金龙潭大饭店成功召开。

  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的开幕式由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晏绍祥教授主持,历史学院副院长姚百慧教授出席并致欢迎辞,复旦大学历史系金寿福教授作为受邀专家代表致辞。

  本次论坛会议日程为期一天半,主题分别是古代东方文明、古代希腊文明和古代罗马文明。古代东方文明专场由来自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院校的4位青年学者组成,他们就古代埃及文明、古代两河流域文明及赫梯文明等研究方向的一些具体问题做了学术报告,复旦大学历史系金寿福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李政教授和中国历史研究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刘健研究员对4位青年学者的论文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在古代希腊文明专场,来自山东大学、暨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8位青年学者分别宣读了自己的论文,本场的评议专家由复旦大学历史系黄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王大庆教授和徐晓旭教授等学者组成。古代罗马文明专场的4位青年学者分别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和湖北大学等高校,中国人民大学徐晓旭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晏绍祥教授和崔丽娜教授对他们的学术论文进行了详细的评议。

  本次论坛秉持着“小规模、专业化”的原则,尽力让每位青年学者充分地报告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同时也让学者们更加深入地评议、研讨每位青年学者的学术论文。因此在论坛的每一场探讨中,青年学者们纷纷各抒己见,专家学者们的点评亦细致入微,双方都实现了充分有效的互动和交流。本次论坛为国内世界古代史学术界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搭建了平台,尤其是为世界上古史领域的青年学者们提供了宝贵的成长机会。与会学者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同时也希望能够将该论坛以接力赛的方式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