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2020年9月25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陈延昕教授逝世

2021-04-16

  2020年9月22日16时30分,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历史学系陈延昕教授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陈延昕教授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优秀的历史教育工作者。1932年1月8日,出生在山东省黄县。1950年参加工作,在哈尔滨市粮食公司任职。195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9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就读于国际政治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专业。1964年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1971到1978年在清华大学任教,担任中共党史课程的教学工作。1978年8月起,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系世界近现代史教研室。1994年3月退休。

  陈延昕教授主要从事世界现代史的教学和研究,先后讲授了世界现代史、苏联现代史、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等多门课程,积极参加世界现代史、现代国际关系史、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的学术活动,参与编写了《世界现代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6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史料选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6年)等教材,撰写并发表过《凯末尔成为土耳其资产阶级民族民主革命领袖所具备的的条件》等多篇学术论文。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勤勤恳恳,认真负责,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好评。曾获得校级优秀党员、校级教学优秀奖、研究生班优秀班主任等多项荣誉称号。在完成好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时,陈延昕教授还承担过世界近现代史党支部书记等多项社会工作,从1983到1992年,担任校工会的太极拳辅导等工作,连续多年被校级优秀工会积极分子。

  陈延昕教授治学严谨,勤奋敬业,为人忠厚,乐于奉献,为推进中国人民大学世界史课程的教学和学科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陈延昕教授的崇高品格和师者风范,将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

  陈延昕教授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