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1年6月7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吉林大学张广翔教授学术讲座

2021-06-23

(原文标题: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吉林大学张广翔教授学术讲座)

  2021年5月29日下午2时,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东北亚研究院历史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著名俄国史专家张广翔教授在人文楼516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关于俄国现代化的几点认识”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孙瑜教授主持,李淑娟院长、学院部分教师及百余名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俄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及其评价问题展开,张教授重点阐述了以下观点:一、俄国现代化是理解俄国如何从农业向工业社会转变的一个重要问题。二、俄国工业化乃外缘性原因造成,如克里米亚战争的失败促使俄国改革农奴制。三、在俄国现代化进程中,一些有远见的政治活动家,如“俄国工业化之父”维特对俄国内外政策的制定起了主导作用。四、俄国工业化主要成效表现在:交通、冶金、采煤、石油开采等行业的迅速发展;俄国向以重工业为主的经济模式转型;大机器生产取代手工劳动;俄国工人阶级的成长,以及俄国城市化的发展等。此外,张教授还从城市基础设施、村社、农奴制度和交通条件等方面,深入剖析了俄国城市化进展缓慢的原因。

  在讲座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张教授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他对历史文化学院学生的专业素养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同学们读研考博。张教授的讲座逻辑缜密、深入浅出、抽丝剥茧、娓娓道来,体现其扎实的史学功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讲座开阔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提供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本次活动在一片轻松友好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