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南京大学历史学院,2022年11月23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南京大学历史学科成立120周年暨考古专业成立50周年庆典圆满举行

2022-11-27

  11月19日下午14时,南京大学历史学科成立120周年暨考古专业成立50周年庆典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紫金厅举行,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赵清主持。

(历史学院赵清书记主持庆典开幕)

(庆典会场)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海林首先致辞。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江苏省文物局局长兼南京博物院党委书记拾峰、江苏省文物局文保处处长李虎仁研究员、江苏省考古学会会长李民昌研究员、南京博物院副院长王奇志研究员、南京博物院副院长盛之翰研究员、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颜一平、南京市考古研究院书记赵薛灏、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文博系主任王志高教授等嘉宾出席庆典并致辞。

(与会领导嘉宾)

  北京大学文博学院、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及文化遗产研究院、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郑州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厦门大学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暨人类学系考古专业、安徽大学历史学院考古专业、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文博系等兄弟院校考古专业发来贺信,体现了南大考古专业与兄弟院校考古专业在共同发展历程中的密切联系与深厚情谊。

  心系南大考古的老教师以各种形式对考古专业成立50周年表达了祝贺。

  南京大学考古专业创立者之一蒋赞初先生发来贺词录音,考古专业老教师查瑞珍老师、宋建老师亲临庆典并致辞,表达了对南大考古师生的美好祝愿与殷切期望。

(蒋赞初先生)

(宋建老师(左)、查瑞珍老师(右))

  此前,南京大学考古专业老教师洪家义、查瑞珍老师向历史学院图书馆捐赠包括《古今图书集成》在内的图书1514册、期刊621期。庆典上,历史学院副院长王涛教授向查瑞珍老师颁发荣誉证书。

(王涛副院长向查瑞珍老师颁发荣誉证书)

  庆典发布了“南京大学张之恒考古学发展基金”成立公告。基金由南京大学85级校友、考古专业张之恒老师之子张少华先生捐资100万元,与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南京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

(11月7日举行的“南京大学张之恒考古学发展基金”捐赠设立仪式)

  欣闻此次庆典,众多系友和在校学生也纷纷表示祝贺。

  72级代表、第一届考古专业班长、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裘士京教授,72级代表、安徽省考古研究所阚绪杭研究员,73级代表、苏州市考古研究所原书记丁金龙研究员,78级代表、安徽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主任张爱冰教授,08级代表、安徽省委组织部机关党委满泽阳主任等与会系友代表先后致辞,回忆在南大考古专业的求学经历,表达了对母校的感念与自豪。

72级裘士京系友(左)、72级阚绪杭系友(右)

73级丁金龙系友(左)、78级张爱冰系友(中)、08级满泽阳系友(右)

  73级系友朱兰霞老师,77级系友周晓陆老师,南京书法协会主席、历史学院兼职教授曹洋老师等以赋诗、题词等形式表达了祝贺。

(73级朱兰霞老师贺词)

(77级周晓陆老师题词)

《忆少年·南京大学考古专业五十周年》

  此时相聚,此时长忆,此时情愫。鹰扬晋陵际,探父精母乳。①

  几度山河临运浦。手铲下,国曾如虎。冀期百岁后,更文明重塑。

  注:①南京大学鼓楼校区,有20世纪50年代 考古发现的北鹰扬营(北阴阳营)新石器时代遗址所在;又有20世纪70年代清理的东晋帝陵所在。

(南京书法协会主席、历史学院兼职教授曹洋老师题联)

  在校本科生代表张芊、龚晨宇献词。江苏省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南京博物院研究员,77级系友张敏老师、南京大学考古文物系主任助理张敬雷老师向学生代表颁赠手铲,勉励后辈学子日益精进,将南大考古学脉继承发扬。

(本科生代表献词)

(张敏老师、张敬雷老师向学生代表颁赠手铲)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物系主任刘兴林教授作专题报告,回顾了南京大学考古专业的渊源与发展,介绍了新世纪以来的学科建设成果,表达了对南大考古未来的展望。南大考古将继续为建设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特色的考古学踔厉奋进。

(刘兴林教授作专题报告)

  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教研室原主任水涛教授和考古专业教师代表张学锋教授致辞,表示要永远铭记南大考古专业教师们坚守初心、代代耕耘的精神,力争在学科发展、立德树人方面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

(水涛教授(左)、张学锋教授(右)致辞)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物系贺云翱教授和王晓琪老师共同发布了《南雍问道:南京大学考古专业成立50周年纪念文集》。文集共征集系友和教师论文116篇,经过贺云翱老师团队和科学出版社系友李茜的紧张工作,已如期出版。

(《南雍问道:南京大学考古专业成立50周年纪念文集》发布)

(纪念文集书影)

  最后,在南京大学校歌的旋律中,南京大学历史学科成立120周年暨考古专业成立50周年庆典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