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当当网、搜狐网、豆瓣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忠诚与反叛——日本转型期的精神史状况

2021-09-17

[日] 丸山真男 著

路平 译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2021年8月

页数:432页

开本:32开

定价:68元

装帧:平装

纸张:胶板纸

国际标准书号ISBN:9787532180349

  

内容简介

  《忠诚与反叛--日本转型期的精神史状况》是日本思想史家丸山真男生前亲自编纂的后一部著作。

  从初计划到终出版历时8年,丸山精心选取了从思想史角度切入分析日本近世近代转型期的6篇论文和2篇有关方法论的文章。早的一篇问世于1949年,晚的一篇发表于1977年,执笔时间横跨近30年。书中收录的论文都是独立的,但所涉的历史时期和关心的问题是一致的:从幕末到近代民族国家形成期,面对日本被迫卷入国际社会、向近代民族国家转型的状况,日本的各种认识主体在思想上是如何认识、如何应对的。

  这是一部兼具战后知识分子精神气质,又充分展现学术研究者缜密分析能力的著作。用为本书写解说的川崎修的话说,是“丸山真男特色的著作”。

作者介绍

  丸山真男(1914-1996年),著名政治思想史学者,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其政治学被日本学界称为“丸山政治学”。著有《日本政治思想史研究》(1952年)、《现代政治的思想与行动》(1956-1957年)、《日本的思想》(1961年)、《忠诚与叛逆--日本转型期的精神史状况》(1992年)等。

译者简介

  路平,本书译者,东京大学日本史博士研究生。

 

目录

忠诚与反叛

幕末认识方式的变革——以佐久间象山为例

开国

日本近代思想史中的国家理性问题

日本思想史中的问答体谱系——中江兆民《三醉人经纶问答》的位置

福泽谕吉、冈仓天心、内村鉴三——西欧化与知识分子

***

历史意识的“古层”

关于思想史的思考方法——类型、范围、对象

后记

解说(川崎修)

译后记

下一条:古代埃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