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人类愚蠢基本定律》

2021-10-15

作者: [意] 卡洛·奇波拉

译者: 信美利

出版社: 东方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21-9

页数: 184

定价: 49.8

ISBN: 9787520723077

 

  【内容简介】

  本书由意大利著名经济史学家卡洛·奇波拉撰写的两篇幽默短文组成。

  《人类愚蠢基本定律》以轻松的笔触,严肃地探讨了人类社会中有关愚蠢之人的5条基本定律。奇波拉指出:人类生存的最大威胁,是愚蠢。愚蠢之人始终如一地给别人添乱,自己也得不到任何好处,其结果只会拉低整个社会的发展水平。因此,一个社会要想不被蠢材拖垮,唯有依靠其他成员的加倍努力。

  《胡椒、葡萄酒(和羊毛):中世纪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动态因素》对欧洲中世纪社会前进的动力进行了另类解读,描绘出一幅不一样的历史前进画面:罗马帝国亡于铅中毒,古代北欧人南下劫掠是因为害怕面对悍妻,隐士彼得鼓吹十字军东征是为了获得东方的胡椒,给饮食加点味道……历史有许多的可能性,小小的一粒胡椒,也可能引发波涛汹涌的历史洪流。

  全书短小精悍,诙谐幽默,论证严密又通俗易懂,体现了作者举重若轻、深入浅出的学术造诣。

  【作者】

  卡洛·奇波拉(Carlo M. Cipolla,1922—2000)

  意大利知名经济史学家,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史教授。1995年,因在经济史学领域的杰出成就,他获得了在社会科学、自然科学领域享有盛誉的巴仁奖(Prize Balzan)。著有六卷本巨著《欧洲经济史》及《工业革命前的欧洲社会与经济》《世界人口经济史》等学术作品,同时也写作了很多诙谐短文,其中最著名的当属收录在本书中的《人类愚蠢基本定律》和《胡椒、葡萄酒(和羊毛):中世纪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动态因素》。

 

  目  录

  序

  出版历史小记

  人类愚蠢基本定律

  胡椒、葡萄酒(和羊毛):中世纪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动态因素

  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