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近代英国的社会犯罪治理》

2024-03-13

 

  作者:许志强 

  出版社: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312 

  ISBN: 978-7-5651-6055-4 

  字数:36.3万字 

  丛书系列:《英国社会治理研究丛书》 

   

    

  作者简介 

  许志强,博士毕业于中国社科院大学(世界历史所)世界史专业,南京大学博士后,牛津大学访问学者,现为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在《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系统论述18世纪、特别是19世纪英国犯罪治理体系转型的著作。该著以工业化时期的犯罪问题为切入点,分析英国政府与社会团体为实现社会稳定所进行的制度体系建设,考察其社会秩序与道德秩序重建的基本历程。首先,分析近代英国的犯罪概况及其历史背景;其次,从警政制度、司法审判、刑罚变迁、综合治理四个层面探析犯罪治理制度和应对举措的变革,揭示英国治理体制现代化转型的背景、过程与动因;最后,总结近代英国犯罪治理的经验、特色及局限,分析英国犯罪治理体制改革对我国创新社会管理体制的启示。 

    

  目录 

    

  总绪 

  绪论 

  第一章  犯罪概况及社会成因分析  

  一、“犯罪阶级”及其生存环境  

  二、犯罪类型与社会成因  

  三、女性犯罪与儿童犯罪  

  四、乡村犯罪的典型个案——盗猎  

  第二章  现代警制的建立  

  一、传统犯罪治理体系  

  二、大伦敦警制改革  

  三、自治市与乡村警察的建立  

  四、警察职权扩大与形象变迁  

  第三章  刑事司法制度的演进  

  一、三类主要法庭及其沿革  

  二、验尸官与陪审团 

  三、民间诉讼协会及其功能  

  四、公诉制度的确立  

  五、法庭律师与嫌犯的权利  

  第四章  惩戒式治理向教化式治理的转变  

  一、“血腥法典”与公开绞刑的终结  

  二、流放制度的废止与劳役制度的实施  

  三、女犯改造及其监禁制度改革  

  四、少年刑罚与教管制度改革  

  第五章  道德改良与社会综合治理  

  一、社会道德改良运动  

  二、治理贫民窟问题  

  三、整顿工人酗酒问题  

  四、应对城市流浪儿问题  

  结语 

  参考文献 

  译名对照 

  后记   

    

  结语 

    

  犯罪治理体系建设是完善现代国家职能和实现现代化转型的重要途径。犯罪治理体系包括警察、法庭、监狱等核心国家机器,是履行国家职能的重要依托和工具,其重要性毋庸置疑。在现代化语境中,犯罪治理体系的变革主要是通过制度调整和道德秩序建构以适应和服务于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在维多利亚时期,英国经历了由传统自治体系到国家治理体系的递变。地方自治体系与传统乡村共同体共存,是农耕文明状态下封闭或半封闭的熟人社会的产物,在急剧的工业化、城市化转型背景下则逐渐显得穷于应付。在社会违法问题日益纷繁复杂、犯罪形式更加变化多端的情况下,英国政府不得不通过完善公共执法体系来加以应对,通过增设新的部门、细化执法权限、扩充专业力量实现了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转型。 

  面对严峻的犯罪形势和失序问题,近代英国政府和社会进行了系统的制度化应对。在推进犯罪治理体制变革的过程中,英国的国家职能不断扩大和完善,社会治理模式发生重要转变,由传统的兼职性、志愿性和自治性的地方制度转变为官僚制、领薪制、专业化的国家制度和公共执法模式。警制、司法和监狱等方面都确立中央政府(即内政部)的主导地位,此种权力的集中和执法效率的提升适应了工业化、城市化以来人口大规模跨区域流动的新形势。 

  工业化、城市化转型是每一个步入现代文明的国家都必然要经历的历史阶段,这一转型期呈现出诸多共性特征,诸如乡村的萎缩、传统的式微、地方的隐退、城市的扩张、人口的膨胀、国家的凸显,等等。19世纪上半叶,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国家实现经济腾飞的同时普遍面临着社会建设相对薄弱的困局,导致社会失序和道德失范问题频发。毋庸置疑,各个国家或地区在现代化转型过程中通常会面临某些共性问题,对早期工业化国家的相关研究可以为后工业化国家提供某些借鉴和启示。 

  需要指出的是,鉴于历史文化、社会制度等方面的差异,世界上并不存在单一的现代化模式。我们在考察西方历史经验时务必持以审视和反思的态度,只有透过中国本土的关切来回望西方的历史问题才更具现实意义。此外,西方现代化所提供的并非仅仅是经验,自然少不了诸多失败的案例和教训,这些同样需要引起后发展国家的重视和关注。对我们而言,近代英国犯罪治理体系的变革亦是硬币的两面。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结构日益多元化,社会犯罪和社会矛盾呈现出新的方式和特征,人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也不断增强,对社会治理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期待。在这种背景下,创新犯罪治理模式,完善犯罪治理体系,已然成为必然趋势。我们可以将现代犯罪治理体系建设作为强化国家职能和提升法治水平的重要契机和路径,以专业高效的治理制度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