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2023年12月25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侯建新教授《中西文明十九讲》入选中华学术外译书目

2023-12-30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公告”,我校资深教授、欧洲文明研究院院长侯建新领衔撰写的通识课教材《中西文明十九讲》入选推荐书目。这是继2022年侯建新教授专著《农民、市场与社会变迁——冀中11村透视并与英国乡村比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年)成功入选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后,再度入选该项目推荐书目。前一书已正式立项,正在翻译之中,由北京外交学院承担。连续两度入选中华学术外译推荐书目,证明了侯建新教授及欧洲文明研究院学术成果的生命力及广泛的学术影响。

  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2010年正式设立,主要资助代表中国学术水准、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学术前沿的学术精品,以外文形式在国外权威出版机构出版并进入国外主流发行传播渠道,旨在扩大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这部书是侯建新教授及其团队2022年出版的新作,是面向大学生的通识教育读本,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中西兼顾,博大精深,按专题分别讨论了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的诸重要问题,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宗教、哲学、科技、婚姻、文学等多方面内容,力求反映中西文明的主旨与系统性。通过展现中西文明的丰富面相,帮助读者打开中西文明之门,开拓视野,丰富内心世界,激发探索人生、社会和真理的渴望。

  参见: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公告(http://www.nopss.gov.cn/n1/2023/1201/c431031-40130009.html)